文章内容

梨树下的追忆

忙完爷爷的后事,疲惫的文斌随手拽起爷爷常坐的那把藤椅,神情黯然地来到院里的那颗老梨树下。坐在爷爷常坐的那个位置,文斌习惯性地翘起了左腿,思念、追忆,一齐涌上他的心头。为了不让家人看到他伤心的表情,文斌用双手捂着憔悴的脸,强忍着不让泪水流出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而此时此刻,就是文斌最伤心最难过的时候。他是爷爷最疼爱的长孙,因为父母工作忙,他从七、八个月就被爷爷奶奶抱回了老家,在爷爷的怀抱里、膝盖上快乐地长大,一直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被接回父母身边。听奶奶说,爷爷从没抱过爸爸他们,可能是隔辈亲吧,爷爷对儿时的文斌不是抱着就是背着,感觉总是亲不够的样子,种种宠溺,让善良实诚的文斌感念至今。

上学以后,每次说要回老家,爷爷会早早地迎出来很远。一见到文斌,爷爷就会高兴地说“大孙子又回来看爷爷喽”,并亲亲热热地拉起文斌的手,边走边嘘寒问暖。吃饭时,爷爷总是让文斌坐在自己身边,不住地给他夹菜,生怕文斌吃不饱。而懂事的文斌也细心地照顾着爷爷,给爷爷扒扒虾皮,摘摘鱼刺,乐得爷爷开怀畅饮,直夸孙子有孝心。

文斌要回家,爷爷虽然依依不舍,但还是赶紧拿出平时省下的烟酒钱,硬往文斌手里塞。文斌推辞,父母阻止,都无济于事,爷爷故作生气地说:“这是我给我大孙子的零用钱,不用你们管!”并嘱咐文斌:“需要钱就跟爷爷说,在外面别稀罕人家的东西。”爷爷的厚爱,文斌铭记在心。文斌曾在心里暗暗地对自己说,等以后自己工作了要好好孝敬爷爷。

可是,天不遂人愿。文斌要工作了,爷爷却走了。一向身体硬朗的爷爷,毫无征兆地在睡梦中安详地走了。当文斌接到爸爸的电话,从千里之外急赶回来时,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了。没能见上爷爷最后一面,是文斌今生最大的遗憾。

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梨树下的藤椅上,深情地追忆着,追忆着爷爷生前的点点滴滴。忽然,一阵风吹来,吹落了树上的梨花,洁白的梨花随风飞扬,飘洒而下……

姜 珊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