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河管区:土豆变“金豆豆”

全产业链订单农业服务平台+机械化收获让农民增收无忧

本报讯 一辆辆土豆收获机“轰隆隆”地从田垄上驶过,一颗颗饱满的土豆就从土中掘出,被农户拾起,装袋等着大货车运走……日前,胶河管区的大西洋土豆喜获丰收,农户们忙个不停。

“我这边总共有105亩土豆,以前收获主要靠人工,大约需10天左右。现在实行机械化,大约4天就完成了。”胶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社员荣会信说,“而且靠人工工作容易拾不净,用机械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效率特高。”

据悉,近年来胶河管区把大西洋土豆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大西洋土豆种植规模,形成规模效益,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订单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道路,小土豆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金豆豆”。“我们合作社实行了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施药、统一收购的模式,并且可以先赊账购种购肥,不用拿现钱,社员们都很满意。”荣会信介绍,“每亩地大约收获四千到五千斤,去掉化肥农药等成本,基本上纯收入在18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订单农业——合作社在种植前和社员签订收购协议,因此农户收获土豆后不用出去卖,在地头就有车把土豆拉走,解决了农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记者在胶河管区的一处收购站看到,刚刚从农田里收获的土豆正源源不断地被装上大卡车。“这些土豆会被发往上海百事公司,我们的‘四统一’管理模式保证了土豆的质量,这样消费者吃到的炸薯片质量也能达到最优。而且,社员也可以通过这种模式降低风险,有一个稳定的收入。”胶河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国栋说。

据了解,目前胶河土豆生产基地面积达12000亩,辐射新区、胶州、诸城,服务农户5400户,年生产马铃薯24000吨,销售收入实现3600万元。合作社与百事中国上海分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销往土耳其、印尼、泰国、越南等国。“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大订单,增加种植面积,提高百姓收入。还打算延伸土豆产业链条,增加一个土豆加工工厂,内容涵盖土豆初加工和土豆出口,来增加社员的收入。”刘国栋展望道。(张海铎 刘炳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