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异地就医结算“走网路不跑路”

新区已完成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463人次,报销医疗费用755万元

本报讯 7月6日,新区市民王浩从北京协和医院痊愈出院了。让他高兴的不仅是身体的康复,还有原本繁琐的医保报销手续变得更加简单易办,“这次不用再来回奔波报销,异地就医结算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王浩是新区的一名灵活就业人员,因子女均在北京定居,他也就随子女到北京居住,并在新区办理了退休人员异地安置手续。两年前,他被北京协和医院诊断为恶性肿瘤,并在该院多次住院治疗。原先,他每次出院时都需先自行垫付所有的医疗费用,然后再准备相关的住院材料,返回新区进行报销。这给王浩一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2017年7月底,新区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王浩终于不用再来回奔波了。住院时,他只需电话联系新区医保异地管理窗口进行联网备案,然后持二代新社保卡入院刷卡登记,出院时就可进行实时联网报销。2017年12月,王浩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花费1.5万元,出院时联网报销了1.1万余元,个人只负担不到4000元。

“以前不但要先垫付医疗费用,还要拿着发票往返两地报销,有时遇上资料不齐或是少盖章的情况,甚至要来回折腾好几趟,真是费时费力。现在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出院就报销,真是为我们这些长年在外地居住的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王浩高兴地说。

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门诊大病与异地医疗管理科科长任峰告诉记者:“为了让老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医保跨省联网结算政策,我们制作发放异地就医须知、常见问题解答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现在新区异地备案登记人数已达1000余名、7家二级以上定点医院成为全市首批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院。”

记者了解到,新区已建立异地就医问题响应服务机制,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简化优化备案登记手续,取消外地医院及社保部门所有盖章手续,参保群众可通过服务窗口、网站、手机APP办理异地安置备案业务。

截至目前,新区共完成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463人次,报销医疗费用755万元,完成外地参保群众在我区定点医院联网结算150人次,报销医疗费用129万元,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清除了困扰老百姓多年的异地就医报销“痛点”。(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