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勇当中外合作标准化模式“探路先锋”

国际经济合作区国际标准化工作获专业肯定,主持参与制定标准近50项

本报讯 今年6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明确提出“支持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可复制推广的中外合作标准化模式”以及“研究制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海洋生物基因库、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 COSMO-Plat、被动屋公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7个项目被列为重点培育项目。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到访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高度肯定了园区发展速度、质量及标准化工作,并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支持园区标准化建设。

在参观了园区被动房等示范性项目后,约翰·沃尔特评价道:“这里的一切都是按照国际合作的方式来做的,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园区在被动房技术方面所制定的标准,不仅可以应用于周围社区,还可以应用在中国以及和我们合作的一些国家中,应该推广到全社会、全球。”

近年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主持参与制定标准近50项。其中,今年6月,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担任ISO/TC 276(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标志着中国生物技术领域在国际标准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4月,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被列为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企业,成为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国家标杆,参与IEEE2672大规模定制、IEC工业自动化等国际标准的制定。

“我们不断探索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以德国先进技术为标杆,在提升园区整体标准化水平、技术水平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园区特色。”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园区将全面建成“标准化+”工作机制,标准研制能力明显增强,标准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未来,将在生态环保、规划建设、智能制造、生命经济等重点领域建立起既满足发展需求,又层次分明、构成合理、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的标准体系。(刘 腾 董古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