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风河之夜

徐全启

夜晚,雨后的风河水鸭鸣叫蛙声欢笑,虽是盛夏,但因了雨水滋润,风河弥散着凉爽的气息。

我在风河北岸的人行道上散步,风吹着芦苇“沙沙”作响。风河堤岸下面的观光道约三米宽,与岸顶的人行道平行着,在观光道上可以钓鱼,也可以依水散步。

晚上九点多,散步的人逐渐稀少。我慢悠悠闲逛着,这时观光道上有个高个男孩背着一个长头发的女孩在慢步行走,像是恋人。他们边走边私语,很亲密,也很俏皮。现在的年轻人崇尚新观念,一言一行都把爱意直白地表现出来。我深叹一口气,却又不由自主地羡慕起他们。他俩的爱情可比我们那个年代多了很多的乐趣啊!想到这,我不禁又多看了他们几眼。我和这两人只间隔着七八米,不时有声音隐约传来。“累了吧?”女人的声音温柔体贴:“背不动就放下我吧!”“不累,我壮着呢!”男人的声音响亮豪爽:“信不信?就是背着你,我也能撵上那些散步的人?”

小伙子真牛!思忖间,我想起自已曾经浪漫的过去。我和女友也这般豪迈过、浪漫过。清风徐徐,女人的长发飘拂到小伙子的脸上,小伙子两手反搭在腰间,托背着矮小的女人,因手不方便,他随即很潇洒地拢了一下女人飘到自己脸颊上的头发。“要不停下来我扎起头发?”“不用,不碍事!”小伙子说。

我听得清晰,笑了笑,随即加快了脚步。哈哈!这小子,受累还当孙子!或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铭儿,咱不急,别累着,快放下我歇一会儿!”“不用,我劲儿大着呢!”听着他俩不时传来的话语,我加快了脚步,脸上不自觉地泛出了几缕别样的微笑。“老同学,这么晚了还在散步?”对面走过来一个人,我一看是老同学陈海。我知道陈海妻子出国后他们俩就离婚了。我连忙打招呼:“陈海,一个人孤独吧?学学人家。这样子追女人没有追不到的,谈恋爱要讲功夫呀!”我指着河堤观光道上的两个人说。“你错了,他们不是谈恋爱。”陈海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郑重地说:“他们是母子,那女人是我的同事,年前车祸老公去世了。女人脚有痼疾不能走路,她上大学的儿子放假了,最近经常背着妈妈出来透透风。”“啊?啊!”我一下子惊呆了,被酒麻木的大脑顿时清醒了许多。此刻,我真想快步追上前去,对刚才我对他(她)们母子俩的误解表示歉意。

抬头再望时,母子俩已渐渐走远,他俩的身影在灯光映衬下正越拉越长、越拉越高……

(青岛吉利达房地产有限公司)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