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平凡的爱

——读《青铜葵花》有感

管梦飞扬

暑假,我再一次读到了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叔叔的作品《青铜葵花》一书。这本书描写了一个七岁的小姑娘葵花和她的爸爸从城里来到乡下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子。来后不久,她的爸爸却因为一场意外而离开人世,葵花被当地的哑巴儿童青铜一家领养。

之后,葵花和青铜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谁也没想到,离别的不舍让从来不会说话的青铜,竟然用尽最大的力气,口中喊出了“葵花”……

葵花和青铜一起生活的日子里,为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盼望多年的上学梦;为让葵花有钱照相,青铜每天在冰天雪地里卖芦花鞋攒钱;为让葵花写作业时有灯照,青铜冻红了手为葵花做了十盏“灯”;为让葵花参加演出报幕时穿戴美丽,青铜给葵花做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链”……这种哥哥对妹妹的爱是平凡的,无私的,同时也是伟大的。

与此同时,为给青铜贫困的家省钱,葵花没有拍照;为了编出来的芦花鞋更暖脚,葵花一放学就去采芦花;为给奶奶治病,葵花只身一人去江南捡银杏;为让青铜也能学知识,葵花想办法教他识字……葵花的爱也是平凡的,也是无私的,同时,也是伟大的。

他们一家的生活虽然艰苦,但他们拥有爱,拥有充满温暖的爱。这种温暖的爱,激励着葵花和青铜一家人在一次又一次的苦难中顽强地挺了过来。

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忽视了苦难的存在,忽视了苦难对于我们生命的价值,忽视了我们在面对苦难时的风度。因此,当苦难来临时,我们只能叫苦连天。而有些苦难,恰恰是我们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们要成长,就必须与这些苦难结伴而行,就像美丽的宝石在形成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熔岩的冶炼一样。《青铜葵花》这整本书满满的全是爱。大的,小的,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话,都体现了这一家人的爱,一种平凡的爱!这种平凡的爱温暖着人心,照耀着人心,激励着人心,也鼓舞着人心。也正是这种平凡的爱,让我每次读这本书时都感动得泪流满面。

(致远中学701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