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流光溢彩 点亮夜空

市政管理公司开展亮化提升展示城市魅力 助力新区创卫

“现在我不仅有满满的幸福感,还有满满的自豪感。”这几天,市民王女士的朋友圈被新区的流光溢彩“攻陷”,大家纷纷留言讨论这“越夜越迷人”的夜景。

近年来,新区不仅将亮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还将它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心之一。“路灯、景观亮化不仅展示了城市魅力和形象,而且提升了市民生活幸福感,这是我们的工作动力。”市政管理公司路灯公司综合科科长姜娜表示。

华灯初上让城市靓起来

“走,出门锻炼身体去。”晚饭后,家住万达公馆的李鹏招呼着家人下楼。出了小区便是繁华的滨海大道,宽阔的双向八车道、精致的沿路绿化,让这里怎么看都觉得“高大上”。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多了一道白天看不到的风景。

一路走到星光岛附近,就能见到地标性建筑珊瑚贝桥,不断变换的色彩既有古典的中国风特色,又有浓浓的大都市色彩,是亮化提升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继续往东前行,右手边的唐岛湾,波光粼粼,五彩斑斓的灯光在河面上形成美丽的倒影,一副水城交融画卷让城市夜景变得更加灵动。“针对不同的建筑,我们有不同的亮化风格,亮化建设主要以道路两侧楼体和绿化带为重点,以广场、公园亮化为点缀,以小品亮化为烘托。”市政管理公司亮化科科长张树基告诉记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的亮化突出简洁、大方和严肃的风格;道路两侧高层写字楼以动态光源为主,突出新区形象、地域文化、时尚活力等;沿街的绿化带、立体建筑则突出色彩丰富、亮度、动感强的特点……

据悉,该公司根据地理位置、用地属性、建筑高度,将动画播放载体自隧道口向西分为东、中、西三段,在全区27处载体分别编排不同时长的动画进行上传播放,新区的城市特点、人文要素、自然景观已化作山水之灵、城市之魂、光影之魅呈现给所有市民和游客。

精雕细琢温暖民众生活

璀璨的灯光秀背后,你可能想象不到很多人为此付出的努力。自5月8日以来,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动画上传工作不间断。

值得注意的是,新区对风和日丽、卓越西海岸、海尔山海湾、北船职工公寓等多个小区楼体进行亮化时,以楼顶点光源等柔和型亮化为主。“亮化不单是照亮城市的夜景,更重要的是温暖民众的生活,尽量减少灯光对居民夜间休息的影响。”张树基说。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还对楼宇动画联动控制系统、智慧城市亮化系统在网络系统防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在系统网络中以“旁路形式”接入云策渗透入侵感知设备,对网络威胁行为自动判定预警,对未知的可疑网络行为进行跟踪分析,并给出监测结果,首次启用人脸识别加密系统,提高了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持续推进景观亮化工作,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打造更多特色鲜明、文化和科技含量高的精品,展现出新时期新区的面貌和活力向上的精气神。”姜娜说。

熟悉的回家路,不经意间更亮更美了。精雕细琢换来市民惊艳,华灯初上的街头,人们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夜。(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