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镇:科学规划劲推小城市建设

自被列为青岛市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泊里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绿色新港城目标定位,主动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大力实施“以港兴城”战略,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更加注重科学规划,走出了一条符合泊里实际、富有新时代特色、颇具成效的省级新生小城市发展道路。

邀请专家为发展把脉

据了解,泊里镇积极对接国家新区研究院,设立了小城市研究中心和规划建设委员会,组建小城市“专家顾问团”,帮助研究小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路径,聘请青岛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编制《泊里小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一轴三带、三城联动、多点突破”的发展布局。

“为体现规划国家标准,对照港城特色,我们特别聘请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担纲小城市规划总顾问,并由其领衔的规划设计团队负责城市控制性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据泊里镇镇村建设中心主任李德志介绍,在进一步对接泊里城市控规与城市设计后,吴志强院士对泊里小城市发展作了崭新解读,提出了七大模式思考、五大空间战略,在规划定位上探索打造世界小城市永续发展的中国样板,为加快建设高品质的绿港新城提供“蓝本”。

以优质项目支撑高质发展

“我们始终认为,只有优质大项目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小城市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李德志告诉记者,近年来,泊里镇依托董家口港区、临港产业区两大平台,实施产业链招商、集群式发展,布局了海湾化学、双星绿色轮胎、青特钢等30多个大项目,总投资上千亿元。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氢能小镇”精品产业园规划。

今年1-5月份,泊里镇新签约了青岛正本仓储董家口-沂水-淄博输油管道项目、台湾见龙年产20万吨EPS项目、超算青岛新能源技术中心项目、山东贵和聚鑫原油进出口贸易项目和山东富春江农业净菜加工项目等5个内外资大项目。“这些大项目已成为加快推进小城市建设、实现镇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命线。”李德志说道。

招商建设统筹协调推进

泊里镇本着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的原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除涉及重要民生工程之外的其他建设项目尽量放缓开发速度和强度,能缓则缓、能停则停,确保城市建设按“多规合一”科学有序推进,为建设小而精致的“新加坡式”宜居小城市留足空间。

今年,泊里镇提出了以抓城市经济发展、抓体制机制创新、抓民生保障改善、抓生态环境治理、抓特色文化传承的“五抓五促”发展路径,通过实施项目挂图作战,“大战50天保障促发展”活动,强化工作推进,在区域竞争融合中稳健迅跑,实现港城联动、产城融合发展,推动高品质小城市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孙雯丽 薛秋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