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进不懈炼成汽修“神医”

——专访真情巴士集团维修工张云泽

2017年10月,山东省城市公交修理工技能大赛在枣庄举行,经过两天的多轮比拼,真情巴士集团汽修公司综合保养站维修工张云泽摘得桂冠,并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对于1988年出生的张云泽而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多年善于钻研、勤奋好学的好习惯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7月,张云泽进入真情巴士集团汽修公司,入职后主要从事新能源公交车辆的维修工作。虽然之前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已有些年头,但维修公交车,对于张云泽还是“头一回”。

“新能源公交车是近几年才大批量投入使用的,无论从结构还是技术上,都与小型车存在很大的差异,一些常用的维修方法也并不适用。”谈及最初接触新能源公交车辆维修时,张云泽坦言压力不小,但他没有畏惧,而是主动向同事请教经验做法,业余时间研习车辆资料,公司内外组织的相关培训,他都想办法参加。

有一次,一台故障车辆经过一上午的检查仍未找到故障原因。中午吃饭时,他一边啃馒头一边不停翻资料。持续一段时间后,他突然大叫一声“我知道了”,迅速放下手中的馒头奔向故障车,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将故障排除后才返回继续吃饭。

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加上多年的维修经验,张云泽很快掌握了新能源公交车辆的结构和维修技能,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好学和善于钻研让张云泽很快成为了一名维修技能过硬的“老师傅”,成为首批入选汽修公司技术工作室的成员,专门负责攻克公交车辆维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张云泽常对身边人说:“有付出才会有回报。世上没有天才,成功的人不是没努力,只是他们努力时别人没看到罢了。”搞技术没有捷径可行,唯有专注与执着,善于分析与总结,才能够灵活处理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年轻的张云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正来源与此。

文/图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