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六汪镇:深耕基层“无诉访”之路

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制度保障、源头防范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前几天,六汪镇丰台村村民刘先生的一块菜园受到了石油管道施工进出车辆的压损,他到村里说明情况后,村干部迅速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联系施工方进行协调,最后按镇上的标准进行了补偿。短时间内就将问题解决,这让刘先生感到有些意外。据悉,六汪镇今年重点推进无访无诉村创建,通过采取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制度保障、源头防范等措施,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关口前移主动出击化解矛盾在萌芽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六汪镇全镇43个村全部设立村级信访事项说事室,由村干部担任民情信息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能随时接待群众到村办事或反映问题,避免“门难进”。对于不能当场答复的问题,实行信访事项代理制,专项记录群众诉求,3个工作日内向来访人回复处理情况。今年以来,全镇村级信访说事室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00余个,全部当场或代理解决。“前几天有村民反映,自家门口的道路有二十多米存在坑洼不平现象。我们就上报流动信访调解室,镇村建设中心以及管区相关部门马上来实地调查,一周之后就把路修好了。”六汪镇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刘思宝说。据悉,六汪镇采用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管区、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巷制度,主动入户走访,滚动收集舆情、摸排矛盾隐患。对摸排出的矛盾隐患加强分析研判,联合公安、司法、法律、职能站所组成流动信访调解室,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等上门调解,将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在基层一线。5月份,全镇摸排出各类矛盾隐患52起,全部稳控化解。

制度保障源头防范捍卫公平提升工效

过去,只要遇到村里流转土地等重大事项,六汪镇砖瓦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学良就会“头大”,由于需要盖章以及领导签字,一般跑好几趟才能把手续办完。“现在省事多了,政府实行会签制度,一般去一趟就把手续跑完了。”刘学良高兴地说。

刘学良所说的会签制度,就是镇上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门研究解决村级重大事项,由提报事项村庄和镇相关部门一起讨论事项合不合理、能不能办理等的会议。这既体现了民主决策,又发挥了集体智慧,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会签制度,六汪镇还落实村级“四审四议三公开”制度,对群体性事件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对于低保、残疾人待遇等涉及群众利益的服务事项,严格遵守申报、审批、办理、发放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六汪镇将“无访无诉村”创建纳入镇级挂图作战,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创建不力的村严肃处置,对达到标准的村,年底在年度科学发展考核中加分奖励。

据统计,一季度六汪镇共发生信访事项33起,同比下降14.9%,有效实现了“降增量、减存量”目标,为全镇社会平安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海铎 唐瑞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