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平凡中非凡

——专访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公司技师马春华

马春华,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公司的一位技术带头人。从业20多年以来,他在供热一线摸爬滚打,从一名普通锅炉工成长为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并先后获得“青岛市热电行业锅炉运行值班员状元”“青岛市职业技术能手”“青岛市技能工人先锋”“黄岛区工人先锋”“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先模人物”等荣誉称号。

坚守一线保安全供热

从事热电工作,险情就是命令。在长达半年的供热季里,机器设备高强度大负荷运行,难免不发生故障。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生产上遇到棘手问题,马春华总是冲在最前面,第一时间赶赴抢修现场。

抢修一线有时在高达40米的锅炉平台,有时在高温近 50摄氏度的炉膛内部……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抢修环境和任务,他总是神情坦然、一丝不苟。

每年5月,公司要对3台蒸汽锅炉、6台热水锅炉炉膛等处进行脚手架搭建工作,并对锅炉风帽、膜式壁以及布袋除尘器等进行检查,马春华和他的同事就是这项艰巨任务的执行者。“衣服脏了可以洗,身体累了可以休息,但查不出问题和缺陷就会影响供热,不可挽回。”马春华说,他认的就是这个理。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有句话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反映的就是工匠精神。工作至今,马春华坚持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2016年,新区迎来了55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为弥补供热缺口,公司筹建了青岛市首台70MW复合碳浆环保锅炉。为保证锅炉如期投入使用,马春华和技术人员埋头分析各种参数,研究图纸,制定施工方案,全力以赴靠在工地上。最终,在极端天气到来前12小时,锅炉顺利投运。从开工至锅炉投运耗时不足四个半月,创造了公司项目建设史上的奇迹。

除了奋战在项目一线,马春华还勇于打破常规。公司有一台168MW锅炉省煤器爆管,经多位技术人员探讨,原因始终难以确定。马春华凭借多年经验和研究,直言该故障为原有设计不完善而导致的,这引起了很多同行的质疑。后经公司原总工程师现场实地查看,肯定了马春华得出的结论。

家人支持是奋进动力

常言道“自古忠孝难两全”,一忙起来,马春华总是将家人友亲抛诸脑后,为此他倍感愧疚。

马春华的老家在日照五莲山,有一年,忙于供暖设备调试和锅炉项目建设的他,有三个多月没回老家看看。“平时打个电话,父母总是什么都说好,嘱咐我安心工作。”马春华告诉记者,待到工作稳定,他终于抽出一点时间回去,却发现父亲因摔倒导致腿脚受伤,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经过此事,马春华在内疚之余更加坚定了自己在供热一线上奋战的决心。“一直以来,为了支持我的工作,父母从来都没有提出过半点要求,还敦促我好好干,父母的支持也是我奋进的动力。”马春华说。

勤奋,奉献于平凡的事业;沉默,却又成就精彩。马春华用朴实的行动,低调的作风,扎实的技术,将宝贵的二十载青春年华献给供热事业,描绘着美好的热电梦。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