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服务外包产业风生水起

登记服务外包企业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 目前已达到408家

“现在再也不用为跑业务发愁了!”6月8日,从事新型包装材料的车先生感叹道,借助青岛万达汇富打造的进出口服务平台,他既能接到国外的订单,享受平台提供的通关、商检、物流、结汇、保险等一站式外贸服务,还能凭订单取得平台的融资,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接单能力。

为企业提供进出口服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正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在新区发展得风生水起。数据显示,新区登记服务外包企业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达到 408家,2017年全区服务外包执行总额达 9.19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达到7.03亿美元,服务外包各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长成于沃土集聚优势已形成

中冶东方的翻译中心、澳柯玛的研发中心、明月海藻的创客中心……像万达汇富这样的企业在新区还有很多,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新区制造业已开始加快转型升级。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服务业深度介入制造行业,诞生了智能化工厂、定制化生产和服务外包等现代制造模式。“我们把企业定位为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技术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三维海容执行董事梁德利信心满满地说,目前三维海容集团已建立起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医院物流传输及药房自动化系列产品研发体系,“我们在医院物流传输系统、智能化药房、专业医疗软件服务领域,已成为国内医疗物联网的开拓者和领导者,而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医疗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如今的新区已成为服务外包企业成长的沃土,服务外包产业集聚也已在新区形成。“现有的光谷海洋信息港、拓谱产教园两大产业集聚区已集聚600余家企业,上万外包人才。光谷海洋信息港还于2017年获批了省级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示范基地。”新区商务局服务贸易科周丹琳告诉记者,惠普全球大数据中心、海尔国际信息谷开工建设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外包企业的关注。

立足于产业行业发展春光正浓

西海岸新区何以吸引如此多的服务外包企业入驻?“近年来,新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等六大支柱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新兴产业和影视文化等六大特色产业,为服务外包产业释放出大量的市场潜力,推动在岸业务以超过10%的增速快速发展。”周丹琳介绍说。

此外,新区引进了复旦大学、中科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8家高校来此开分校、设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达到520家,其中国家级197家,2160个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重点科技发展计划……这些为新区带来了先进产业,为服务外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和人才支持。“服务外包是以人才为中心发展的行业,新区近年来大力扶持专业外包培训机构,输送出大量复合型服务外包人才正是我们决定在新区落户的主要原因。”青岛宏智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素宏表示。

兴于建章立制跨越增长迎机遇

除了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政策,新区服务外包产业跨越式增长的背后是新区大手笔的建章立制。“新区一直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重要产业来抓,着力从优化服务外包产业生态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构建多元化市场格局、打造服务外包人才集聚地等方面,全力提升服务外包综合竞争力。”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表示,为优化服务外包产业生态圈,新区还实施了《青岛市黄岛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了真金白银。

当下的西海岸新区,正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开展国际化城市建设,而服务外包产业尤能体现人才聚集力和服务化水平。据统计,新区目前有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6.5万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90%。“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招聘了500名大学生入职,一半以上的员工都在新区购置了房产,成为新新区人。”优创公司行政主管周光月介绍说,各地人才的汇集不仅拉动了消费水平,更加强了文化交流,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谈到服务外包产业的未来,唐晓城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为企业间的优势互补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服务外包产业无疑将在新区经济转型升级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