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台集团通过节能技改实现节能降耗

环保优先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近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积极抓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工作,通过节能技改实现节能降耗,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琅琊台集团旗下的青岛科海生物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衣康酸生产企业以及衣康酸系列产品研发基地,其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67%。然而,公司在生产衣康酸过程中使用的L型空压机工作效率低,增加了产品成本,对环保也造成了一定压力。对此,公司投巨资对产品进行了升级换代,新上离心式空压机,大大节省了资源,提高了效益。

“离心式空压机有三大优势,一是噪音低,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二是维护维修成本比较低,使用寿命比较长;三是效能好,效率高。自从今年三月份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可以节约上百万度电。”青岛琅琊台集团科海公司经理王立坤说。

同时,集团生产的异麦芽酮糖在市面上广受好评,生产规模也逐渐扩大。为节能降耗,集团在新区工信局节能办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生产技术的科技创新研发。目前该项目采用合并酶生产和蔗糖转化技术、无纯化直接浓缩结晶技术等无废工艺技术,实现了生产中污染物产生比现有糖醇工艺降低55%,用水量减少50%,单位产品节约标煤143公斤,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能源消耗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企业的供电、供水、供热成本的高低,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职工收入多少也有影响。对此,琅琊台集团一方面在生产经营方面紧贴技能改革创新,一方面把循环节约利用运用到日常管理中,提高了职工的能源节约的意识,使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中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集团公司定期开展了节约挖潜、节能降耗主题活动,并制定了相关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并将相关制度每月进行定期考核,使每个用能单位形成了自觉节约挖潜的生产意识。”青岛琅琊台集团安全环保部经理朱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琅琊台集团将国家相关能源法律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使每一位职工认识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的重要性,在全集团范围内形成了节约能源、绿色发展的意识。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全集团公司共节约用水一万五千余方,2017年全集团公司较2016年共节约标准煤一万七千余吨,圆满完成了新区发改局对琅琊台集团的用能考核任务。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