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进村结对子 精准拔穷根

王台镇引导民营企业结村帮扶 两年投资159万元解决农村实际问题

本报讯 “做梦都没想到,在这村里过了大半辈子,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喝上纯净水!”近日,王台镇大荒村贫困户韩卫道拎着刚接满的一桶纯净水高兴地说,自从村里安上自来水净水设备后,纯净水取水处几乎每天都聚集着前来打水的村民。

韩卫道所说的纯净水,来自青岛道安工贸有限公司在大荒村安装的净水设备,这是该公司在王台镇结村帮扶活动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所做的努力。“公司与大荒村对接后,了解到因为河道水质逐年下降,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一直很紧张,公司研究后决定投资3.5万元为该村配备净水设备。从安装施工到村民用上纯净水,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王台镇民营企业结村帮扶活动自2016年开始,现已经接近尾声。两年来,王台镇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重,促进结村帮扶由帮钱、帮物向帮思路、帮技术、帮项目转变,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与镇经济薄弱村结对共建,目前已引导18家帮扶企业与19个帮扶村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关系,并与帮扶企业深入探讨对接,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收入,切实帮助农村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帮扶企业共投资159万元,用于帮助村民改善交通、生活生产用水等,维修村办公室一处,铺设灌溉管道约1200米,硬化道路15250平方米。

下一步,王台镇将继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力争再打造19个企业帮扶19个经济薄弱村,努力实现找准一个帮扶点、搞活一个产业链、带动一村大发展的综合效应,以村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助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王康 王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