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上巨无霸”西海岸起运

本报讯 日前,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由世界最大的半潜式运输船“先锋号”轮“干拖”离开新区海西湾中海油码头,正式起航运往巴西。这是我国首次进行35万吨级FPSO“干拖”远洋运输,运载重量和距离均创世界之最。

P67是由我国首次自主建造集成的35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被称为“海上油气加工厂”,是集人员居住与生产指挥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石油生产基地。P67总长超过300米,宽约7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作业水深2200米,最大产油量15万桶/天,储油量160万桶,天然气处理能力600万标方/天,配有可供158人作业的生活楼及直升机平台。它的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排水量及生产能力均达到世界级水平,堪称“海上巨无霸”。P67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海油和海油工程具有了完全自主进行超大型浮式生产储油轮的建设能力、设计能力、调试能力。

“P67FPSO从详细设计、采办、部分模块建造、运输以及整船的集成、调试、拖航到交付全部由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完成,前后历经两年时间。”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金晓剑告诉记者,它的成功交付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P67采用‘大船运小船’的方式,装载在世界最大的半潜式运输船上‘干拖’至巴西,航行里程达12000海里,共需45天。”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干拖”作业不仅航行距离创下世界纪录,而且运输载重量达到92000吨,打破了韩国保持的85000吨的世界记录。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