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建全市首个“最多跑一次”街道级平台

日前,新区隐珠街道“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据悉,该平台是我市首个办事“最多跑一次”的街道级平台。平台囊括劳动保障、社会事务、卫生计生审批等公共服务,百姓只需关注公众号即可登录,在手机上办理上述事宜,实现了群众办事距离更近、时间更短、只跑一次腿的目标。

建资源数据库“群众跑”变“数据跑”

“去年以来,我们就一直围绕如何实现现代化平台服务进行研讨,希望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启动仪式上,隐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车明超如是说。

据悉,“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最多跑一次”数据库,将基本信息入库管理并共享到社会保障、民政等18个服务窗口,动态更新数据,让每个窗口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设立政策指南、办事指南、网上办理、服务动态四大模块,搭乘“和美隐珠”公众号,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辖区的王清华对自己申领创业补贴的事用“想不到”来形容。王清华2013年大学毕业后,在茶马古道开了一家茶叶店。“从朋友圈了解到像我这种情况,可以申报创业补贴,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按要求用手机拍了资料照片上传,5月24日申请上传的材料,当晚就发现审核通过了。25日上午刚打开店门不久,工作人员就上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审核,几天后就收到了1万元的创业补贴,真是意外!”

将业务科学分类“群众跑”变“干部跑”

为了让服务平台实现操作简单、便捷高效,街道对不同业务进行了科学分类,设立“零跑次”业务6项、“跑一次”业务13项、居(村)代办业务28项。对“跑二次”以上的业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同时设立54处社区服务代办点,安排社区服务人员办理代办,居民只需登陆“和美隐珠”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业务办理。

“针对部分不管怎么简化程序,也实现不了‘跑一次’的业务,我们最终决定用笨方法解决——‘居村代办’和快递举措。”车明超说,为了让居村代办员更专业,街道对代办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向居民公布了代办员的姓名、电话。

简单易用的操作背后,是复杂的技术设计。据青岛智慧同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蔡国乾介绍,居民用手机填写信息、上传证件照后,平台的后台会自动将信息合并,生成标准表格,街道工作人员可下载表格打印。“这样老百姓只需跑一次,到现场确认签字即可。”“以前我办户口迁移和组织关系,得带好多材料,有时带不全还得来回跑很多趟。有了这个平台,在家用手机就能办,真是方便多了!”隐珠街道珠海二区小区居民刘芹说。

用技术升级服务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隐珠街道着力推行“天大的小事”便民服务理念,在智慧政务与智慧民生方面做了诸多创新性尝试——搭建了包含网格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智慧党建等功能模块的社会治理大数据系统;搭建了隐珠之声说吧、“和美隐珠”公众号等“互联网+”载体平台;全面推开“城市管家”机制,加强数字化城管建设……统计显示,网上服务平台运行以来,街道已网上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档案查询、参保信息查询等业务38件,居村代办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低保符合、老年证等业务875件。

隐珠街道在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领域的探索,给青岛市各街道提供了样本。随着“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的上线,“活力新城,和美隐珠”的名片又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张希文 周伟 李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