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村早晨

昨日一场小雨把整个小村洗刷得焕然一新。早晨,推开房门,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院儿里的柿子树已绽开了花苞般的嫩叶,在阳光的映照下,鲜亮、耀眼。信步登上平房顶向东方望去,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整个小村在万丈霞光的照耀下,好似一个在母亲臂弯下熟睡的婴儿,越发宁静,甜美!远近几户人家生起了柴火做饭,烟囱便次第冒出阵阵炊烟,袅袅地往空中攀爬着,整个村子便生出了浓浓的烟火气息,为这雨后的晨增添了缕缕温馨。

人间四月芳菲尽,我牵挂起村后的那片桃园。循着鸟声,来到桃园,前几日那满树的红粉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豆粒般大小的桃儿,隐藏在片片叶子下面,像是在与我捉迷藏,又像在调皮地对我说:“等着吧,用不了多久,定会让你吃上又大又甜的桃子!”

满怀着欣喜四下里看去,田野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泥土的新香,薄薄的雾气笼罩在麦穗儿上,微风吹过,发出簌簌的声响,像在讨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春雨滋润了大地,也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漫步在村外这幽静的小路上,阵阵清香伴着清脆的鸟鸣,望向笼罩在袅袅炊烟下的小村,正沐浴在早晨第一缕阳光里,有如在世外桃源一般。

不一会儿,街上有了小小的喧闹:卖菜的大姨来了,充煤气的大哥来了,卖油条的大叔也来了。他们各自叫卖着,打破了村庄的宁静。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飞”上了黄色的“大鼻子”,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也陆续出发去上班了。

快节奏的生活已不只属于城市里的人们,勤劳的乡下人切换着农民与工人的双重身份,也收获着双重幸福。一时间,“滴滴滴”的喇叭声,轰轰隆隆的马达声,卖东西的吆喝声,还有盘旋在天空的鸟叫声,奏响了一曲气势恢宏的交响乐!

渐渐地,小村又恢复了平静。吃完饭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街边,畅谈着他们的现在与过往。筚路蓝缕的生活已过去,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摆在了眼前,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对生活的满足与热爱。太阳悠闲地挂在半空中,将小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照得明亮起来……

好一幅鸟语花香的田园春景图!好一个温馨、热闹的乡村早晨!(青岛协同针织有限公司)刘洪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