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府“做媒”促银企对接

新区创新金融服务 每年5000万元资金建设金融市场体系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要金融创新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新区金融办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制定金融政策,壮大金融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对新区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的支持。

政府主动“做媒” 银企成功“联姻”

青岛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王台镇,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汽车橡胶软管总成高科技公司。为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三祥科技公司新建了一座智能化工厂,主攻汽车管路系统制造。

“项目建设完工后,每年能生产各种汽车橡胶管路系统1040万米,新增产能2400万米,将有利地推动公司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三祥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孙若江介绍。

但在新项目建设中,融资问题成为一个绕不过的难题。“我们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能抵押的都已经抵押了,不能从银行再为新项目筹集资金,所以智能化工厂的建设只能依靠我们的自由资金,建设进度就慢下来了。”孙若江说。

面对企业的两难境地,新区金融办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银行,组织金融机构参加融资座谈会,在会议上将企业的融资需求及发展前景向银行作了详细介绍。

“通过银企对接会的推动,浦发银行又为我们企业增加了5000万元的授信额度,现在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孙若江对智能化工厂的建设充满期待,“有了这笔钱,在厂房建设中,一些自动化设备我们就可以同步购买。”

“政府‘牵线’,银企‘联姻’,正成为新区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并进,共同发力,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一个破题之举。”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方敏介绍。

5000万元专项资金 引导金融机构集聚

政府牵头“做媒”,引导银行融资帮助企业发展,是新区创新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成为浇灌实体经济之树的活力之源。加速金融机构集聚也是新区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举措。

为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和人才集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在新区投融资,新区制定了《金融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办法》规定了对金融机构集聚、金融机构投融资、挂牌上市等奖励办法。

其中,对新设立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信托机构等法人金融机构,按照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100万至1500万元不等的落户补贴;对新设立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信托等机构业务总部,给予一次性500万至1000万不等的落户补贴;对新引进的融资租赁企业,按企业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落户补贴,享受落户补贴的最低到位资本为1亿元。

另外,《办法》还规定根据金融机构对新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融资支持和当年地方财政贡献总量,给予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年终考核奖励。

利好政策的出台,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杠杆效应”尽显。通过对银行机构发放投融资机构奖励、推荐优质项目等多种方式,新区金融部门积极引导信贷投向,优先满足基础设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助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末银行贷款余额1530.89亿元,比年初增19.78亿元,增长7.58%。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