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桃花盛开在春天里

徐全启

春天容易做梦,思念着过去的事儿。春天也会给未来许多梦,我的未来会怎样?在这桃花盛开的春天里,我信天游漫步在回家的路上。同时我在思考着人生,人生是直线是曲线,也是个圆;每一步都是起点是原点,还可能是终点;既在向前走也在向后退,还可能在兜圈圈;有时感觉走得很远,其实还在原地,有时感觉没有几步,却已一去不返;就这样,怀揣梦想,走着走着就醒了,走着走着就悟了;然后放空自己继续前往,直到看得到的未来。

春天是我的生日,我在春天里快乐地成长。早晨,娘一早就跑到门口路上来,八十二岁的娘看到步行回家的我满脸高兴。她忙不迭地转身而行,因为不让娘到人来人往的路上来,娘毕竟岁数大了,我不愿她跑到路上等我,而且还不能确定我何时回来,但这就是母爱,期盼中带着无奈的等待!

吃早饭时,我看着等我一早的娘:“娘,春暖花开了,我带你出去到山上玩吧?”“那感情好!”娘反应得很快。“娘,您把我养大,小的时候您领着我玩,现在您老了我领着您耍!”我与娘俏皮着。“好!好!别整天干活累着,咱们耍它几十年!”娘高兴地笑着开玩笑,可我却哭了。娘忘记了几十年对我们又预示着什么?春天里有希望想未来,同时春天里也容易思念故人,引起悲哀的故事。我的爷爷是乡里出名的大皮匠,活到七十五岁,我的父亲是个远近闻名的木匠,活到八十岁。若从基因与命理以此推断,我大约活到八十五岁。

我的心里陡然悲哀,未来的路我尚有梦想与希望,自觉没有长大却已土埋半截。我回想过去的路,从小生活在贫穷的农村,从交不起学费上不起学到干建筑学泥瓦匠,从队长到经理一直到现在的房产开发,一直奋斗,一路心酸。五十年已过,从贫穷快乐的童年无奈拼搏的青年到勇挑重担的中年,我至今没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却平平庸庸地即将步入老年。闭上眼睛想想过去,唯独我不后悔的是知道自己在一步一个脚印走着问心无愧的路。我靠父辈的教导传承,凭自己的双手打拼了一块小天地,自觉五十岁了仍是起点,我的心仍像刚刚升起的太阳。

我告诉女儿与儿子,爸爸根据推论尚能与你们相处三十多年,儿女都很诧异“不对吧?不会那么少吧!”“我生活在春天里,实际整个人生已从秋奔冬,所以过一天就少一天,我们都要珍惜,你们要听我的话!”我坚定地对两个孩子说:“父母是第一老师,是最亲最近的人!听父母的话没亏吃!我的爷爷为了养家糊口搞买卖干了个皮匠,让家里人有了房吃上了饭。我的父亲是一个木匠,给我们盖房娶妻过上了好日子。我是一个窑匠,靠自已的满腔热血给你们奠定了未来的辉煌。以前没办法三代都是手艺人靠手艺吃饭,但我们都干出了名堂,都成了同行业或周围的佼佼者,而你们现在……”我的话没有说完,儿女都用惊奇的眼光看着我,“你们现在不需要为养家糊口学手艺,但你们要有颗感恩的心更需要传承勤劳与节俭!我们可以无才但要厚德。”看着孩子们点头应和,我笑了。

我们能走多久?现在靠的不是双脚而是志向,鸿鹄志在苍宇燕雀心系檐下。我们能做什么?现在靠的不是手艺而是智慧,勤劳砥砺品性,思想创造未来。孩子们是幸福的,几代人的努力打拼,终于给他们创造了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现在,他们应感恩感谢并珍惜,创业不易守业难,孩子们的超越才是我们的心愿。

感悟人生苦短道路的坚辛,但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桃花盛开在春天里,春天里人生有秋冬,我就在春天里用良心照顾老娘一起看桃花盛开,同时将努力拼搏完善人生的辉煌,给孩子们做一个创业的榜样。

(青岛吉利达房地产有限公司)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