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房产新政来了,这些关键词要了解

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4月 18日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为方便新区市民了解掌握政策内容,理解配合支持政策推行,记者联系到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为市民整理出新政策中的几个重点关键词解读。

关于购房套数:

本地居民家庭(含未成年子女)最多可购买两套住房,由之前的第三套住房不予贷款升级为不予购买第三套房屋。

关于限售时限:

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之内不得上市交易,限售时限由2年升级为5年。

关于已买未签的新建商品住房(一手住房):

对于该文件正式实施前形成事实交易但未网签的新建商品住房,售房单位应在2018年4月28日(含当日)17:00前将形成实际交易尚未完成网签备案的商品住房明细及交易证明材料(包括商品住房的认购协议、认购单,购房发票、税控收据、非税控收据和资金支付凭证等)报房屋所在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此类房屋不受新政影响,购房者可按原计划有序办理,无需恐慌。

关于已买未签的存量住房(二手住房):

对于该文件正式实施前形成事实交易但未网签的二手住房,买卖双方或经纪机构应在2018年4月28日(含当日)17:00前将本通知实施前已经形成交易尚未完成网签备案手续的存量住房完成网签备案。

关于政策缓冲期:

不管是一手住房还是二手住房,该文件正式实施前已经形成事实交易的购房者切莫恐慌,政策给予了10天的缓冲期。在4月28日17点之前,只要将新建商品住房事实交易证明材料通过售房单位报不动产登记中心备案、二手住房完成网签备案就可按原政策执行。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房产新政平稳落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临时调集人员增设窗口,提前到岗受理业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办理业务时间,尽可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连夜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消除恐慌情绪,引导购房者有序办理。目前,东、西区大厅秩序良好,一切运转正常。(张静 孙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