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域旅游惠民生 乡村振兴添活力

大场镇以草莓采摘、特色园区、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乡村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

“没想到现在大场除了草莓采摘,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近日,来大场镇草莓采摘后又在湿地公园等地逛了一圈的新区市民刘杰感慨道。草莓采摘从一个村到多个村、特色园区迅速崛起、美丽乡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完善……崭新美丽的大场正开启全域旅游模式。

草莓采摘从点到面

“这是我们村第一次参与草莓采摘节,目前村里有草莓大棚75个,计划今年再建50个。”凤凰庄村村委会主任徐长建介绍,为迎接第三届大场草莓采摘节,村里修建了两个临时停车场,大约能停放四五百辆汽车。草莓园区的南侧,一个农家宴正准备建设,建成后能容纳三百人就餐。

过去,提起大场镇草莓,很多人会想到南辛庄村草莓。经过三届草莓采摘节的发展,大场草莓的知名度已逐渐打开,规模也不断扩大,从点逐渐扩散到面,形成了集聚效应。

“现在我们全镇大约有三十多个村种植草莓,做草莓采摘,种植面积大约五千亩,大场草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游客也越来越多。”大场镇副镇长赵希旭介绍。

特色园区迅速崛起

近几年,大场镇特色园区以其独有的特色迅速崛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一走进位于保子埠村南一公里的青岛西海岸开心农场,游客就会被这里深深吸引。这里有熊出没、美人鱼、童话城堡等沙雕;有羊驼、黑天鹅、赤嘴鸭、鸿雁等10余种观赏动物的萌乐动物园;有包含大樱桃、葡萄、西红柿、黄瓜、水萝卜等近20种果蔬的有机蔬菜采摘园。在农事活动区,游客可以体验耕种、播种、施肥、浇水等从春种到秋收的各种农事体验。

“我们去年才开始运营,这里游玩的项目比较多,比较受欢迎。现在每周五、周六、周日基本上都有团体过来。”青岛西海岸开心农场场地负责人王山说。

在青岛思维特生态庄园,几名工人正在锄地,这里的凤梨由于很受欢迎,今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除了凤梨,这里还有香蕉、火龙果、百香果、木瓜等热带水果供游客观赏采摘。据悉,早熟油桃将在五月份上市,游客们可来大饱口福。

城镇建设处处布景

在魏家湾村的竹园清韵广场记者看到,一簇簇的竹子把广场围绕起来,广场中矗立着雅致的雕塑,周边巧妙的排布休息木凳,四周墙绘赏心悦目,一条清澈的小河从这里穿过……魏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徐善平告诉记者,魏家湾村美丽乡村工程主要建设村内道路工程、村内基础设施及绿化、亮化工程等项目,尽显魏家湾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产生活之美。

从东边进入大场镇驻地,会看到凤凰湾湿地公园。这里依托大场镇母亲河吉利河,沿线开拓了湿地水面1000亩,建设260亩生态公园,新增绿地13万平方米、健身广场1万平方米、亲水栈道4千米,具有生态保护、绿化景观、运动健身、防洪蓄水多重功能,是白马河与吉利河交汇入海的生态屏障,成为大场镇新名片。

“我们以后将有机组合青岛西海岸开心农场、青岛思维特生态庄园等特色景点,逐步完善‘多彩大场’乡村旅游线,促进大场镇全域旅游建设。”大场镇副镇长赵希旭说。

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大场镇正在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大场镇也在不断推动着乡村生态振兴。(张海铎 李丹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