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双擎驱动促发展海洋经济向深蓝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有实质性突破。作为国家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新区,西海岸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言而喻。

2017年5月,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海洋经济作为新区最大的发展优势,更加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不到一年时间,以新动能主导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新区已逐渐风生潮起。

“淘金”海洋者越来越多

近日,记者从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了解到,2017年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继续向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稳定增长。全年完成海洋生产总值1019亿元,增长18%,占生产总值比重32.11%,占比提升幅度2.38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综合考核指标连续四年全市第一。

围绕产业链,瞄准供给侧,2017年新区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新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双引擎”:激活存量,组建船舶海工产业联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果丰硕,全年新区船舶海工产业集群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用好增量,总投资704亿元的联想海洋产业运营总部等7个项目列入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占全市列库项目总额的82.9%。

走马新区,“淘金”海洋者越来越多,蓝色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据了解,2017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117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4.4%。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394亿元,占全区28.5%,增长16.5%,增幅高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个百分点。

新兴力量“跑出”加速度

日前,记者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发现一艘三体高速艇模型格外醒目。“我们用了两到三年时间,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零的突破,这艘船的航速高达80节,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三体船之一。”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这所成立不久的科技园内,已经集聚了水下机器人、水生信息技术、海洋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中心和机构上百所。

无独有偶,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承担着国家唯一的海洋基因库建设;青岛市“新五朵金花”之一的明月海藻集团,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中石化LNG2017年完成产值16.7亿元,增长97.1%;2017/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在今年3月亮相西海岸……身边不断上演的真实事例,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新动能的强大力量。

据记者了解,2017年,新区共储备蓝色经济项目170个,总投资约2683亿元;年内共完成投资167.8亿元,其中,新竣工项目20个,总投资59亿元。77个项目列入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140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55%和69%。在新区海洋经济版图中,新兴力量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传统产业“转出”新气象

新动能在崛起,旧动能也在转型。在求解新旧动能转换这道方程式的过程中,新区发现旧里蕴含着新,传统动能可以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在新区,周末、节假日到鲁海丰海洋牧场海钓已成为岛城周边众多钓鱼爱好者的习惯。“以往渔业以海洋捕捞、冷藏加工为主,渔民卖的是鱼货,而现在我们卖的是一种体验,实现了一产的传统渔业向三产的休闲渔业过渡,对渔业的转型升级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汪建刚表示。

渔业从来都是新区经济发展和百姓富裕不可获缺的传统“老”行业,在传统渔业亟须转型升级的今天,西海岸换一种方式耕海牧鱼,引来了八方游客,盘活了万顷碧波。

2017年,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健康发展,海洋经济传统产业也“转出”了新气象。船舶海工产业完成产值150.1亿元;航运物流产业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5.0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30万标箱;滨海旅游业实现旅游总收入208.7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2207万人次,分别增长14.65%和10%;海洋渔业完成产值53.9亿元;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00亿元,增长17.7%。

拥抱着海洋,西海岸正奋力开放挺进深蓝。文/李涛 薛军 图/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