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宝山探索“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新模式 拓宽乡村振兴路

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本报讯 “新鲜的小米辣洗净择好,剁成碎末,倒入烧好的热油,再加上秘制黄酱、自酿米酒及白糖,撒一把白芝麻,杨家辣酱就算做好啦!”日前,记者来到宝山镇青岛沃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里正在进行宝山七宝食材——杨家辣酱的制作,现场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据说,杨家辣酱是由一位落户宝山的杨姓干部将自己母亲的辣酱制作秘方结合本地的小米辣熬制而成的,纯手工制作,无添加剂,吃起来饱含妈妈的味道。”沃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隋军介绍说,杨家辣酱是今年宝山寻宝系列七宝食材中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庄户面粉、滕家粉条、晾制瓜枣和林子野茶等,每件食材都代表着宝山镇传统美味。

2017年,宝山镇成功探索出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新模式,为全镇带来了近3000万元的收入,让人眼前一亮。“今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2018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等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宝山作为典型的农业小镇,遇到乡村振兴战略可谓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我们要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全力以赴让宝山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宝山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内在的潜力和效益,实现民俗、餐饮、文化等产业高度融合,今年,宝山镇将突出抓好乡村旅游开发,用市场化运作开篇破题,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规划发起新区旅游联盟,引入专业运营机构,整合跨产业要素,策划经典旅游线路,开发“宝山寻宝”系列旅游产品。同时,以“宝山寻宝”四季之旅为主线,以多彩节会为支撑,以特色民宿为突破口,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宝山镇已拟定了2018年宝山镇“五建五提”10大类19项民生实事,从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建设、用水设施改造提升、民生设施改造提升、便民出行提升等方面,配套软硬件设施,保障乡村旅游产业顺利发展。(丁大千 许双姐)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