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精准发力服务就业创业

辛安街道全方位服务助辖区失业居民实现多渠道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辛安街道精准发力、扎实行动,通过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帮助辖区失业人员实现创业或再就业,真正“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积极就业政策帮居民走出阴霾

近日,因原单位搬迁而失去工作的辛安街道居民赵亮,在街道的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失业手续时,因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而内心振奋不已:街道推行积极就业政策,不但向失业人员推荐工作,还鼓励创业,提供免费培训,甚至还送岗上门,能够缩短失业到再就业的“空档期”。

“只要肯努力,就业的‘路子’还是很宽的。”在听完工作人员的就业政策讲解后,原本打算年后再找工作的赵亮一扫心头的阴霾。他根据工作人员的推荐,准备去一家医疗技术公司应聘操作工。

看似普通的“推荐”与“讲解”,背后却凝聚了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所有信息都经过了他们精心地筛选和整理,很多是为失业人员量身定做的“套餐”。

推荐+培训齐上阵就业援助力度大

为让失业人员在进行失业登记之初,就能获得推荐岗位,辛安街道建立了与企业定期联系的机制,以便及时收集最新招聘岗位信息。同时,街道推行“微招聘”,在“辛安街道办事处”公众号上开辟“一周招聘”专栏,推荐居民关注并了解最新招聘信息。

与此同时,街道还依托全区20余家专业的培训机构,帮助失业人员参加面点、育婴师、叉车等专业技能培训,并为其申请培训补贴提升劳动技能和再就业能力;对有创业意愿的失业者进行创业政策培训,帮助其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实现自主创业;以“就业援助月”为依托,安排劳动保障协理员入户走访,摸清失业人员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为每位就业困难人员推荐不少于3个岗位,帮助实现再就业。

促进就业成效显著还获国家通报表彰

据统计,1月份以来,街道完成就业322人,帮助1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22名失业人员申请创业补贴,补贴金额20.6万元;帮助8人参加免费劳动技能培训,补贴金额9600元,辖区居民整体就业呈现良好态势。

近年来,辛安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中的指导作用,通过引导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创新推行“每日一岗”、实施数字化动态信息管理、实行网络化上门服务、加大居民自主创业扶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实现了辖区居民的多渠道就业。2017年人社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中,辛安街道薛家泊子社区赫然在列,是青岛市唯一入选社区。 张希文 尹建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