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文化软实力激活检察新动能

黄岛区检察院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 铸就检察品牌

“全国文明单位”“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5年来,荣获10余项重量级国家荣誉、20余项省市级荣誉,成绩的背后是黄岛检察人的执着坚守与辛勤付出,而支撑他们的有对法律的信仰、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更有创新而持久的文化力量。

精神文化凝心铸力

为促进队伍融合,黄岛区检察院向全院干警征集有关新院训、品牌的意见建议。经过筛选讨论,提炼形成“明法、尚德、致公、励新”的院训和“检润黄岛、精公惟民”的品牌,打响思想融合“第一枪”。

近年来,为持续深化“1+1>2”的效果,该院整合两院检史文化,逐渐凝练形成了“激情实干、追求卓越”的黄检精神,“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黄检标准以及“争当全国基层院建设排头兵”的黄检目标。

管理文化刚柔并济

在该院检务公开大厅有一面“员额检察官监督墙”,墙上展示的是58名员额检察官照片。来访当事人可通过“监督墙”找到自己的主办检察官,无形中督促干警严格规范司法。

该院还设立了现代化检察信息管理平台,制定了14项干警规范管理制度,出台了“积分制”绩效考核办法及配套方案。同时,提出“四让意识”、人本管理理念、黄检服务理念、黄检工作要求以及“四必访、四必谈”人文关怀机制。耳濡目染中,干警逐渐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环境文化沁润涵养

据了解,黄岛区检察院打造了多彩的“文化阵地”。在这里,有以“法治、为民、公正、创新”为主题的绿色文化庭院;有正在筹建的大型室内综合文体活动馆;有主题鲜明的党员活动室;有独具特色的创新亮点展厅和荣誉展览室。干警们徜徉其中,荣誉感与幸福感油然而生。

春风化雨的环境文化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干警的整体素养,该院连续14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多次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品牌文化培树公信

以创新铸品牌、以品牌树公信,该院把工作中的难点打造成独树一帜的亮点,催生出巨大的检察力。

该院运用“四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中的生态补偿机制,对危害环境案件的李某做出不起诉处理。同时,要求其补种山林,恢复原貌。这一创新做法获评全市创新成果评选一等奖、全省二等奖,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此外,该院还精心打造了法律、心理、经济“三维”涉检救助、“事前联防、事中联治、事后联惩”“三段式”安全生产检察监督等特色鲜明的检察子品牌。

滕以庆 迟东军 姜 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