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探秘再生水共筑环保梦

本报联合水务公司带领小学生探访再生水诞生全过程

打开水龙头,享受着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是小学生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家里的自来水来自哪里?什么是再生水?带着这些疑问,《新黄岛》报社于近日联合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公司举办了“探秘再生水,共筑环保梦”主题参观活动,带领新世纪小学的师生家长们探访再生水的诞生历程。

“水是生命源泉,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自来水。可是你知道经过使用的水顺着下水道都流到哪里去了吗?它们是不是就变成‘废物’没有用武之地啦?”水务公司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的王胜渊此话一出,立刻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

在王胜渊的带领下,师生们依次到厂区的污水处理、废气处理、再生水处理、污泥处理等区域进行了参观。孩子们边走边看边听,不时好奇发问:“我妈妈洗菜的污水是怎么到的这里啊?”“原以为污水厂臭哄哄的,怎么这里一点也不臭啊!”“再生水是不是很脏啊?”……面对孩子们接踵而至的提问,王胜渊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地为其一一讲解。

“这里的设备真神奇,能让乌黑的污水变得清澈见底。”一位参观的小学生感叹道,在再生水膜处理车间和生物指示池,家长和小朋友们亲眼见到了清洁的再生水和在其中健康生长的金鱼一家,彻底消除了对再生水水质的疑惑。

“我家住在海之韵小区,如果不是今天来参观,我还真不知道家附近的相公山河是用再生水回灌的,那里的水跟普通自来水看上去完全没区别!河里水清鱼跃,毫无异味,我们带孩子在河边散步时还经常会碰到白鹭,感觉小时候的清清小河又回来了!”一位学生家长深有感触地说道。

参观过程中,新世纪小学的老师也跟学生们进行讨论,交流成果。“节约用水、保护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一方面要教育孩子节约用水,懂得珍惜每一滴水,另一方面也要和孩子共同成长,让他们打消用再生水的疑虑,让‘再生水可利用’的观念在所有人的心里扎根,促进水资源更好地循环利用。”

此次参观,使学生们明白了看似不起眼的污水处理厂在生活中所起到的不可忽视作用,复杂的处理过程更是让大家懂得了水资源的珍贵,大家纷纷表示将从细节做起,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