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首届手工艺大展开展 老中青三代“工匠”齐展技艺

领略手工魅力以心传承文化

本报讯 为保护和传承新区工匠精神,近日,新区首届手工艺大展暨红石崖街道“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在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老中青三代“工匠”齐聚一堂,为居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开幕式上,“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西海岸新区分会”正式揭牌成立。

当天,150余位手工艺术家的400多件原创作品在福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二楼展出,核雕、衍纸、木雕、草编、面塑等作品尽显匠人风采。展会上,融合红石崖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独具本土特色、纯手工制作的精美花馍,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次我们带来了过新年用的枣山、步步登高等系列产品,希望通过活动,能够与同行相互交流,将传统的手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做得更好!”青岛聚鼎鲜五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胜告诉记者。

在活动中心一楼,记者看到这里有二十余位多门类的艺术家在进行现场展演,众多市民驻足体验、观看,剪纸、糖画制作、手绘年画、皮影戏演出等让观众们一饱眼福。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高校手工艺社团文化展演”,中国石油大学剪纸协会、玲珑蛋雕社,山东科技大学手工艺团队,青职教育学院美工社的同学们一丝不苟地现场展示他们的技艺,让人们看到了手工艺的传承与希望。

此外,红石崖街道“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也在一楼大厅火热举办。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西海岸新区分会邀请的五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撰写寓意吉祥的春联、福字,送上新年祝福,使整个活动更加喜庆。

“此次与新区手工艺协会共同承办手工艺大展,既为我们振兴传统工艺提供了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努力开展传统工艺的研究保护与科学发展,促进传统工艺走近现代生活,为新区传统工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为此次大展的承办方,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艳秋对记者说。

近年来,红石崖街道紧紧围绕“文化强街”战略,致力于对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在福莱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创建了以传统技艺展为主的“邻里汇”,打造了“乡愁记忆馆”,让百姓在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记得住乡愁”。(李涛 刘德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