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石大一基地入选“111计划”

“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建设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批准62个引智基地作为建设项目予以立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符力耘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建设,这是该校第5个获批立项的创新引智基地。

据了解,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简称“111计划”)从2006年起由教育部、国家外专局联合实施,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111计划”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一个“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

“深层——超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创新引智基地”主要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以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山东省致密(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油藏地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国家973计划、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为载体,围绕深层岩石物理、深层地震成像与储层地球物理、测井理论方法与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相关的研究。该引智基地计划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俄罗斯等国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引进18名学术大师和科研骨干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逐步提升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宋迎迎 柳丽娜 刘积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