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点亮农村娃的科技梦

藏南镇中心小学创新教育模式 2017年以来获市级以上科技奖项100多个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青少年车辆模型竞赛中,新区藏南镇中心小学斩获多个重要奖项载誉而归。据悉,2017年至2018年1月,藏南镇中心小学获得了100多个市级以上科技奖项,在全区小学排名中位居前列。丰硕的成果得益于该校近年来科技教育理念的确立和“1+1”课程的开展,农村学生享受到了更多更好的素质教育,科技梦想一次又一次被点亮。

完善科教课程体系

日前,记者来到藏南镇中心小学科技室,几名同学正在制作仿古木帆船模型。记者看到,整个模型有几百块大大小小的模板构成,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在比赛中,这样一个模型需要在三小时内完成。”六年级的张告诉记者,他从四年级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科技社团,到现在已在省市级建模、车模和七巧科技竞赛中获奖多次。

在科技室的墙上,记者看到这里贴满了奖状和证书,桌上也摆满了各类模型。“开家长会展示它们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孩子制作的。”科技辅导员闫照亮自豪地告诉记者。

而这一切成果都源起该校创新实施的课程理念。2013年,学校启动构建以科技为主导的“1+1”课程(即必修课程+辅助课程)模式。其中必修课程为国家课程和科技课,辅助课程包括研究课程、活动课程和竞赛课程,由老师发挥特长开课,涵盖动手做模型、贝壳工艺、钩编、剪纸等,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充分调动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让农村娃享优质教育

“开课简单,要达到效果却不易。”藏南镇中心小学校长于爱智告诉记者,落实科普教育,重在“精”和“实”,五年来,学校通过开展科技辅助活动,鼓励学生多看科普书籍和科技类节目,并在校内开展科学故事会、车模竞赛、科幻征文大赛等。吸收有科技特长的苗子进各类科技社团,并鼓励老师带队走出校门,参加省市级科技竞赛。凡有师生参与的比赛的活动项目,都开设成课,认真教授和研究。几年来,学校形成了大量的科教一线资料,已收集、整理并编印成了校本科技教育教材。“作为乡镇小学,学生在教育资源的享受上较城市学生有差距,但我们认为,办学条件没法比,科教意识不能落下!我们要抓住小学这个阶段,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为他们开启“科技梦想之门”,让他们在进入初中高中时,能和城市学生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于爱智说道。

以点带面 一体化发展

“通过几年的积累,我们的孩子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已超越了大部分城市小学的学生。”闫照亮告诉记者,2017年,学校共有130多人参加省市区级的青少年科技竞赛,获得奖项100多个。“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也很紧张,后来参加的多了,就比较淡定了。”张 告诉记者,参加科技社团后,他把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都用来做模型,自己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闫照亮告诉记者,通过科技教育活动,他发现农村孩子对科技的兴趣非常浓厚,而活动对他们的实践能力、注意力及良好性格的养成也起到了非常好的助力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学校将以点带面,对镇域的两所村级小学进行一体化发展,争取让更多农村学生学科技、爱科技。并且,学校还将联系更多社会机构,一起参与校园科技培养,给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和展示舞台。 孙雯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