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摘要)

2017年,区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增强司法服务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017年,共受理各类案件 28900件,审理和执结24984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全省第二位。

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制定了服务大项目建设、蓝色海湾整治、提升发展软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完善安全生产审判工作机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参与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惩犯罪、保障人权,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451件,判处罪犯1828人。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审结商事案件7426件,结案标的额36亿元。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妥善化解各类涉民生矛盾纠纷,审结民事案件9822件。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审结行政案件171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429件。

强力破解执行难题。全方位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先后开展了“春雷”、“夏雨”、“秋风”、“冬暖”集中执行行动以及涉民生、金融等专项执行活动,共执结案件5142件,标的额19.8亿元。

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公正规范高效司法

一年来,区法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积极站在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不断完善机制,大力提升司法工作水平。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扎实开展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人员双向选择,新型审判团队运行模式取消了案件层层审批把关,落实入额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加强审判工作机制创新。积极开展刑事案件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在青医附院西海岸医疗中心挂牌成立了新区首家医疗纠纷巡回法庭,完善多元矛盾化解机制,推进诉调对接平台建设。

深化司法为民工作举措。优化法庭工作布局,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不断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强化法制宣传引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大力推进纪律作风转变。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专项活动,创新实行了院长督办令制度,启用了“外部领导干部过问案件信息专库直报系统”。

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旁听案件、见证执行126人次,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关注事项15件。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落地之年。区法院将围绕“争创一等功法院、全国优秀法院”的工作目标,全面贯彻区委部署和本次会议决议,强化新区意识、弘扬新区精神、凝聚新区力量,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地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聚焦执法办案主业,更加主动地服务保障大局。紧紧围绕突出“四大基地、七大中心”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研究制定为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环保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加强安全生产审判工作,为新区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秩序。落实《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促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深化各项改革措施,更加积极地推动发展创新。完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科学考核办案绩效,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加大失信惩戒和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以推进解决“执行难”助力新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转变监督管理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院工作相结合,打造新时代智慧法院。

四是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更加有效地提升审判质效。探索构建“大调解”、“大速裁”工作格局,依托诉讼服务中心,推进简案快速办理模式,全面提高办案效率;在派出法庭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加强与司法、公证、律师、仲裁等多方协调联动,增强调解的成效,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执着地抓好队伍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筑牢拒腐防线。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分类培训计划,培养专家型、复合型、权威型的审判人才。坚持文化育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激励、引导、凝聚作用。

刘 伟 整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