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寒遇上冷空气带来局部阵雪

本报1月2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新区气象局获悉,本周,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月4日和7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将会有小阵雪天气出现。

据新区气象局预报员介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1月份新区的降水是一年中最少的,全区平均降水量10.9毫米。除了降水少之外,“寒冷”是1月份的关键词。1月份有两个节气,分别是“小寒”和“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

记者了解到,本周五将迎来“小寒”节气,“小寒”与随后的“大寒”,以及夏季的“小暑”、“大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土壤冻结,河流封冻,加上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但还没到达最冷,所以称为“小寒”。一般来说,我国最冷的时段出现在“大寒”节气,那时正好与“冷在三九”相对应。不过,“小寒”虽然不是最冷的,也是一年中比较冷的时候了,天寒地冻是一种常态。就新区来看,“小寒”和“大寒”所在的1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

未来一周,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月4日和7日前后有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将会有小阵雪天气出现。气温起伏较大,1月3日起,最低气温-4~-2℃,最高气温2~5℃。北风短时南风,风力4级左右,1月2日夜间到4日夜间,东北风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

(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