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青镇慢病管理双提升

今年以来,海青卫生院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严格纪律、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全镇慢病管理质量,实现了慢病管理“有人干、有人管、有标准、有保障”的目标,促进了全镇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双向转诊等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血压有点高,过去需要到卫生室和医院里去取药。现在医生直接上门服务,还对用药进行指导,特别负责任。”家住海青镇海青村的村民徐敬翠对记者说。如今,在海青镇,来自海青卫生院的专门工作团队会对全镇常住居民开展慢病筛查、健康指导等工作。卫生院还将全镇划分为五个管理片区,由五名医院工作人员“一对一”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乡医遇到问题可第一时间联系对口管理员解决。“乡医在对慢性病人的血压血糖进行检测时,若发现控制的不理想,就会联系医院的对口帮扶医生给他们办理绿色通道,让病人得到进一步治疗。如果病人病情进一步加重,需向上级医院转诊治疗,我们就给他们办理全程住院手续,这样我们就能加强对病人的全程有效管理。”海青镇卫生院护士长马玉说。

据统计,海青镇乡医通过对辖区35岁以上居民的慢病进行筛查,完成了高血压高危筛查、随访9900余人次,糖尿病筛查、随访10000余人次,慢病患者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100%,慢病管理的数量及质量显著提升。“从2017年上半年公共卫生考核来看,我院的慢病管理规范率有了大幅提升,达到70%。居民在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获得感明显增强,满意度不断提高。”海青镇卫生院副院长徐兴强表示,下一步,海青卫生院将全面启动下一阶段的提升工作,此阶段将与近期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复核升级等工作有机结合,最终实现慢病管理的综合提升。冯煜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