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冬病冬治“三九贴”开贴了

◆适合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关节炎、胃脘痛等患者人群

◆区人民医院中医专家提醒,贴敷有讲究,盲目贴敷不可取

“冬病”一般是指多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胃寒症等疾病。近日,记者在区内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气温骤降,各种疾病患者增多,其中,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最为严重。中医专家提醒,“三九贴”治疗冬病效果显著,没赶上夏天的“夏治”,“冬治”别再错过。

“三九贴”开贴中医科迎来不少熟面孔

每至天寒,一些顽疾便开始作祟,尤以呼吸道疾病和鼻炎的反复发作最为常见,每次寒流来袭,医院的内科、呼吸科的患者便明显增多。今年入冬后,刚退休的李女士就频频咳嗽,持续不好,吃药后症状缓解,但只要受凉又会复发。“听身边的朋友说,中医三九贴对我这种咳嗽很有效果,我想去试试。”李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前来贴敷的患者不少都是三九贴的“老客户”。陈阿姨告诉记者,“我慢性支气管哮喘的毛病好多年了,两年前开始贴敷三伏贴和三九贴,感觉效果非常不错。”陈阿姨说,自己身上效果不错,所以也热心推荐身边的朋友都试试。

“冬季反复呼吸道感染虽然临床症状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感凉、遇寒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易复发,因此治疗这类顽疾既要治标又要治本,选在三九时节行穴位贴敷,是将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扶正祛邪,调补阴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邱中敏告诉记者,今年“三九贴”已于几天前开贴,从预约情况看,已经超过了往年。

适应症广泛治疗慢性疾病效果最佳

中医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也就是说,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邱中敏介绍,三九贴对小儿和成人的过敏性鼻炎、咳喘、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炎等冬天易发的呼吸类疾病有利,也有助于缓解痛经等因虚寒因素所致的妇科病。此外,易疲劳、睡眠紊乱等亚健康患者,以及慢性颈腰痛、肩周炎、颈椎病患者也很适合三九贴。

按照中医传统理论,三九贴是三伏贴的延续,患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更适合,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医院开展伏九疗法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利用在三九天开穴祛除邪气,有效治疗各种虚寒性疾病患者4200多人次。”邱中敏说。

〉〉〉中医专家提醒:

贴敷时间与穴位

要因人而异

记者采访了解,随着伏九贴越来越被大家认可,市面上出现了很多配制好的膏药,很多市民为图方便,直接买了自己贴。市民王先生就是买了此类贴给孩子,咳嗽症状不仅没见好转,贴敷部位还出现了过敏症状。“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不同的年龄段孩子敷贴时间的长短并不同,而且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也会敷在不同的穴位上。这些都是市面上卖的配好的膏药做不到的。”邱中敏提醒说。

除了用药时间和配方上要注意之外,三九贴也有几种情况下是不可以使用的,像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另外,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对胶布过敏者也要谨慎使用。

邱中敏提醒市民,三九贴在三九期间都可进行贴敷,并不一定要赶早,贴敷治疗三年一个疗程。建议最好三年内的每个三伏天和三九天都要按时贴,这样病情才会得到更好地控制。王康

“三九贴”贴敷时间:

一九:12月22日——12月30日

二九:12月31日——2018年1月8日

三九:2018年1月9日——1月17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