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指尖警务”架起警民连心桥

灵山卫派出所开通微信平台、建微信群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及参与社会治理

扫扫二维码,就能获知户籍方面的政策信息;逛逛朋友圈,就能明白各类证件如何办理……这就是黄岛公安分局灵山卫派出所打造的“指尖警务”的工作情景。“我退休以后居住在上海,最近在灵山卫某小区买了套房,欲迁户口,但不知如何办理。通过微信联系上派出所的指导员后,她引导我备好应带的材料,一次性就给办好了手续,太方便了!”近日,昵称为“燕子”的上海微友在灵山卫派出所的警务微信圈留言道。“燕子”所说的公众号就是“黄岛分局灵山卫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

为更好维护一方平安,今年9月,灵山卫派出所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群众有什么业务需求,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进入公众号,就能方便地预约或办理业务。”灵山卫派出所指导员王虹介绍。

记者看到,在公众号上,居民可办理证明开具、案件查询、线索举报等十多项业务。同时,派出所民警还建立了“旅馆业、网吧、加油站”等7个管理服务工作微信群。“以微信公众平台、警务工作微信群为主,我们形成了‘微警务’工作模式,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掌上派出所’。”王虹说,“掌上派出所”涵盖人口、户籍、外事服务等多个项目。为确保“指尖警务”高效、规范运行,灵山卫派出所组建了管理团队,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记者了解到,“指尖警务”机制自开通运行以来,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已超过3000名,警务工作微信群成员超过200名。期间,工作人员发布警方提示提醒、警务资讯、法制宣传信息50余条,微信朋友圈转发总点击突破2万次,受理群众咨询100余次,预约办理各类业务20余件。“我们先后采集各类数据信息300条,接受意见建议12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王虹介绍,“指尖警务”的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架起了警民联系的新桥梁。

李玉华 封国华 齐林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