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农业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近年来,新区以实施国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着力打造农业农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区,共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406家、现代农业精品园80家。

培育“四大业态”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一是做活休闲体验型“新六产”。打造“百里绿色长廊”“浪漫风情大道”,建成农业生态观光园302家,2016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多亿元。

二是做大消费终端型“新六产”。依托8万亩绿色无公害茶叶园区,建成青岛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依托西海岸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心,建成7个镇级电商中心、137家村级淘宝服务站,培育农业创客1000余人,年交易额3.5亿元。

三是做优生态循环型“新六产”。建立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6%。

四是做高科技智慧型“新六产”。深化同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农业科技合作,引进中以农业生态园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培育绿色硅谷等一批无土栽培的现代高端农业园区和生产基地,引入联想集团等龙头企业打造蓝莓全产业链。

强化“五大支撑”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一是强化规划支撑。聘请农业部等专家参与规划“一区、两河、三路”农业“新六产”发展布局,即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沿风河、白马河建立规模农业发展带,沿开城路、204国道、泰薛路培育三条精品农业辐射链。

二是强化主体支撑。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万人。培植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7家,2016年龙头企业资产总额43.3亿元,销售收入51.1亿元,带动农户增收3.2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18家、成员6万多人,辐射带动4.9万农户。

三是强化机制支撑。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六个领域先行先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75%的村完成改制任务。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推行物联网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单体面积750亩、全球最大、技术领先的中荷综合蔬菜科技大棚项目,引进深圳华大基因项目,争创国家级农业良种研发、繁育和交易基地。作为民营创新型企业,明月海藻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国内首家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

五是强化金融支撑。发展农村新型合作金融,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财产权抵押贷款,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24亿元。推进实施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每年列支3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累计扶持3.6万农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

坚持“三个结合”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

一是与提升农业供给质量相结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蓝莓、茶叶、食用菌分别达9.2万亩、8万亩、3.8亿棒。培育康大外贸等农产品出口企业154家,2016年出口总额6亿美元。

二是与培育特色农业品牌相结合。灵山岛海参、大村香菇等10种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藏马山生态观光园等4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

三是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近五年累计投资116亿元,建成集聚型农村社区68个,3.5万户、13.6万农民喜迁新居;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215处,基本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