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镇:“生态智慧”让乡村更美丽

近年来,琅琊镇持续开展生态美丽乡村建设,走进辖区,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生态气息,从海边到北山,从皂户河到夏河,从春天到冬天,季节交替中,琅琊镇的动人魅力也在不断焕发。

“众所周知,琅琊镇盛产海鲜,自蓝湾整治以来,琅琊镇积极参与蓝湾整治行动,还原海岸线自然面目、保护近岸自然风貌和历史文脉,保护海洋资源,改善岸线生态环境,以山海岛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滨海旅游,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产业发展的特色渔业镇、滨海旅游镇。”琅琊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斋堂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琅琊镇把琅琊湾、李家湾、杨家湾、贡口湾等海岸线列为重点,将打造以休闲、垂钓、登山、观光、度假民宿旅游品牌,培植蓝色旅游新亮点。

此外,琅琊镇还以乡村旅游为引导、推进黄道山秀水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新型业态产品,打造了集“生态产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创意文化”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开发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琅琊镇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为推动特色镇建设向美丽乡村拓展延伸,琅琊镇以海城路为轴,皂户河、夏河为两个生态绿色节点,建设琅琊公园、夏河城遗址公园、徐福公园三大公园,配备门球场、笼式足球场、羽毛球场、灯光篮球场,以及健身步道、公厕等,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今,三大公园已成为驻地群众休闲健身的主阵地。

为将驻地生态建设提档升级,琅琊全镇上下严抓治水,落实“河长制”,守好“责任田”,有力推动治河治水工作。在对夏河、皂户河两条污水河清理整治过程中,琅琊镇修建三处污水处理模块,沿河建设了两处生态公园,打造生态宜居优美环境。今年,又在完成皂户河、夏河3000余米的河道综合整治基础上,继续对夏河向南延伸800米进行清理整治,实行拆违整治、截污控源、河道清理、景观绿化、亲水绿道五管齐下,有效防止了水体污染。

下一步,琅琊镇将继续努力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环境,提升驻地村形象,不断增强驻地村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全力打造整洁优美、和谐幸福的宜居环境。(丁大千 王暖国 刘衍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