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用银行卡“刷脸”可取款

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刷脸”取款业务 活体检测技术保障用户安全

出门在外,想取钱但忘带银行卡怎么办?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推出“刷脸”取款业务,不带银行卡,市民只要站在ATM机前,“刷脸”就能完成取款。记者从农业银行黄岛支行了解到,目前全区共有6台支持“刷脸”的ATM机。

“刷脸”也能取款了不足一分钟完成操作

日前,记者来到西区金融广场的中国农业银行营业部“刷脸”ATM机前进行体验。

记者注意到,相比普通ATM机,“刷脸”取款ATM机上增加了“刷脸取款”选项。在操作界面上,记者选择“刷脸取款”选项后,摄像头打开,同时界面提示可调整脸部位置,最好离摄像头50CM左右。调整好位置后,人脸识别很快成功。通过验证后,系统会显示客户名下的银行卡供客户选择,只要输入或选择取款金额,再输入密码,即可提取现金,完成取款不到一分钟时间。

随后,记者在一旁看到几位通过“刷脸”取款的市民都是在一分钟内完成取款,取款过程没有出现卡顿。

活体检测保安全每日取现限额3000元

对于银行推出的这项“刷脸”取款业务,很多市民会有疑问,“刷脸”取款真的安全吗?“我们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采用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据农行黄岛支行工作人员介绍,“刷脸”取款的核心是人脸识别技术,而活体检测技术是保障人脸识别技术安全性的第一道屏障,可以用来防止恶意用户采用照片、面具、假人甚至是视频伪造真人,欺骗系统。

据悉,农行采用安全度更高的红外双目摄像头活体检测技术,同时实时采集近红外和可见光两种图像,通过分析人脸皮肤的纹理及微小动作带来的光流场规律变化进行活体检测,可以有效防范攻击,准确度高,识别时间短。“‘刷脸’取款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客户身份信息标识,通过活体识别、交互验证以及图像识别对比达到‘刷脸’验证身份的效果,从而确保了验证结果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降低安全风险,农行还将ATM机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

6台“刷脸ATM机”上线未来将加快功能推广

截至目前,新区2家农行分行已完成6台ATM“刷脸取款”上线工作,后续还将继续加快ATM“刷脸取款”功能推广,推动金融科技成果落地应用。

记者获悉,以此为基础,农行还将进一步研究指纹、静脉、虹膜等基于人体生理特征的生物识别技术,为客户认证方式升级做好技术储备;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背景下业务创新发展路径,推动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客户认证方式、服务方式和营销方式,加快设备互联、人机互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