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两水厂深度处理项目开工 预计2018年5月完工改变自来水口感

水质将变软 味道有点甜

记者近日从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获悉,市民反映的自来水口感不好的问题将得到解决——高家台水厂水质深度处理项目和孟家庄水厂(二水厂)的深度处理项目已于10月份全面开工,预计将于2018年5月完工并投入运行。用不了多久,新区市民就将喝上“甘甜”的自来水。

日前,记者走进水质深度处理项目施工现场,只见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站在正在搭建的活性炭滤池边,高家台水厂厂长范济忠信心满满。对于和自来水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他来说,这个深度处理项目对水厂具有特殊意义。

“自来水口感之所以不佳,是因为客水中的有机物不能通过现有工艺除掉。这次改造,就是在原有常规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紫外/过氧化氢高级氧化+活性炭滤池’深度处理工艺,有效去除原水中的藻类代谢物,改善部分居民反映的自来水存在异味的问题。”范济忠解释道。

近几年,新区干旱少雨,引入的外来客水虽缓解了供水紧张的局面,却因其存在硬度高、轻度富营养化等问题,导致产出的自来水水质虽符合国家标准,却难以满足市民对自来水口感的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作为水厂老员工,范济忠做梦都想着如何提升自来水的水质。他告诉记者,有了此次的水质深度处理项目,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因为经过深度处理工艺,水中有机物的去除率可达50%以上,与常规处理工艺相比提高20%,对消毒副产物及其前体物的去除率比常规处理工艺提高90%;感官指标中浑浊度和色度分别达到0.1NTU和5度以下,远低于1.0NTU、15度的国家标准,实现了由“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转变。

“我们的深度处理工艺,相当于给水厂安装了一个巨大的净水机,让口感不佳就此成为历史。”范济忠开心地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上述两家水厂外,石河头水厂(五水厂)、小珠山水厂、青岛碧海水务有限公司的红石崖水厂也被纳入了区政府深度处理改造计划之列。届时,新区90%以上的城市供水将实现深度处理,达到优质供水的要求。文/图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