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铸监管网格 保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新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谋划“一格三网九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总体框架,实行责任制与属地化、信息化相结合,逐渐构建起区域网格监管与行业专业监管互动推进的安全生产格局。

据区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组织各基础网格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新区不断完善包含工业园区、港区、风景区等在内的监管网格,分行业进一步核查安全监管对象的基础数量,维护企业动态监管电子台账,健全完善“一街一册”,摸排辖区安全监管底数,并据实报送。

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新区逐步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督促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

记者在不久前下发的《生产经营单位“网格化、实名制”监管名册》上看到,该名册共有两大类信息,一类是“企业信息”,包含企业名称、营业执照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生产经营地址、行业类别、生产经营单位类型等6栏;另一类是“监管信息”,包括属地监管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专业监管部门等3栏。区安监执法局监管督查科负责人刘茂强告诉记者:“各个表格内均明确了填写要求,力求信息真实、详细、准确,这样能够确保监管网格构建格式统一、内容精确。”

在推动“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新区还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实名制监管。按照“三个必须”“属地管理”的原则,在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推进监管对象分级分类管理,划定实名制监管范围,明确各级网格监管对象。“各单位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逐一落实属地监管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和专项监管部门责任,更好地维护网格化动态监管电子台账,涉及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等企业和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单位,我们坚决要求其监管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监管有实效。”刘茂强表示。

下一步,新区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在镇街、社区的应用,切实发挥社区安全巡查和网格员的信息传递作用,摸清安全生产监管底数,建立安全监管台账,开展巡视检查,把安全生产监管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端,推进安全生产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

苗壮 程林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