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全线贯通

历时3年,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工程全线贯通,项目投入运行后,平均日供水16万吨,最大日供20万吨,将极大缓解东区供水紧张状况……

本报10月26日讯 今天,随着最后一根输水管铺设完成,经过3年施工建设的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工程全线贯通,投入使用后平均日供水将达16万吨(最大日供20万吨),将满足东区未来10年的发展用水需要。

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项目总投资4.3亿元,项目包含棘洪滩泵站、棘洪滩水库至红石崖净水厂管线、红石崖净水厂、解家调蓄水库管线四部分。其中红石崖净水厂分期建设,一期设计日供水8万吨(最大日供10万吨),二期完成后达到日供水16万吨(最大日供20万吨)。

“建设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主要是为了缓解新区东区供水紧张。”青岛碧海水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晶告诉记者,目前新区东区有管家楼净水厂、高家台净水厂、小珠山水厂和殷家河水厂四个水厂,日供水能力共19万吨。而随着人口和大项目不断增多,目前新区东区日平均用水量为19.5万吨,高峰时为21.5万吨,四大水厂供水出现缺口。“管线贯通后,该项目就已具备供水条件,全面投入运行后,东区五大水厂供水能力将实现翻番,预计可保证未来10年的发展用水,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供水保障。”

2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城阳区的棘洪滩水库至红石崖净水厂管线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工程输水管进行最后的铺设工作。

“供水管线经过城阳、胶州、黄岛三个区市,八个乡镇,沿途村庄密集,不仅地质情况复杂,还有石油管线、电力管线、通讯管线等管线需要保护,工程征迁及施工难度大,为保证工程早日完成,三年多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一直都在加班加点施工。”青岛碧海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新在工程现场告诉记者,棘洪滩水库至红石崖净水厂管线工程起点在棘洪滩泵站,终点是红石崖净水厂,全长37公里,是引水复线项目中工程量最多、难度最大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作为棘洪滩水库—黄岛引水复线项目终点的红石崖净水厂,位于红石崖龙泉河西,设计规模为日供水16万吨,目前水厂设备也已安装调试完毕。未来,根据棘洪滩水库原水特点,红石崖净水厂将采取常规处理工艺和深度处理工艺结合的净水方式。“下一步将依据实际需求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深度处理工艺,臭氧氧化、活性炭滤池过滤等深度处理工艺,这些深度处理工艺的增加会较大程度提升供水水质。”张晶告诉记者。(王璇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