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为什么会有日食和月食

日食和月食都是有规律的天文现象,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中间时,会遮挡住太阳,形成阴影。阴影分为本影、伪本影和半影。

在本影区,太阳被完全遮挡,看到的就是日全食;在半影区,太阳光只被部分遮挡,看到的就是日偏食;而在伪本影区,太阳中心被遮挡,但从太阳边缘射出来的光未被遮挡,看到的就是日环食。日食发生时,月球的影子会在地球表面划过一条日食带,在这条日食带内的人们就能在不同时间内欣赏到日食。

相似的,当地球运行到月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月球进入了地球的影子,就发生了月食现象。最美丽的月食当属月全食,月全食是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而造成的现象。月全食发生前后也都会经历月偏食过程。月偏食是月球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区域时发生的现象,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表面亮度变化不大,不易被人们所察觉。(徐升升 乔圣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