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批复至今,泊里镇依托各项改革“红利”释放,引发创业热潮

4个月内,639家市场主体“降生”泊里

本报讯 日前,泊里镇小庄村村民董瑞法从黄岛区工商局泊里工商所领到了营业执照,他是“先照后证”和登记住所限制放宽政策实施后泊里镇受益的第一人。

自西海岸新区批复以来,青岛市先后向新区下放67项市级管理权限。随后,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类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推出包括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内的15项简政放权措施。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红利”释放,港区迎来创业热潮。

据了解,新区批复至今,泊里镇新登记注册企业131家,同比增长37%;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08户,同比增长45%。依托港区,泊里镇市场主体登记特点也呈现出明显的港区特色,在新登记注册企业中,港口相关产业如集装箱租赁、货运、建筑和制造业企业就占到了65家。

“新区的机遇加上改革创新的思路是港区市场主体出现井喷的重要原因。”泊里镇工商所所长连刚介绍说,“按照‘新区事情创新办,释放活力促发展’的思路,我们以简政放权政策为依据,为董家口港区实行“先照后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审核期限,让创业触手可及。”

提高效率是改革的重头戏,让创业者受益良多。董瑞法开办的是一家饲养、销售蛋鸡的养殖场。按照原有的规定,他需要先提交《动物诊疗防疫条件合格证》后才能办理营业执照,最快也要半个月。“先照后证”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他只提交了身份证复印件、一寸照片和房产证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前后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一边开场一边办防疫证,两不耽误。”董瑞法说。

“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经营场所变更和个体户开业、注销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承诺3个工作日办结。”连刚说,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泊里镇工商所要求材料齐全立即办结,政策告知“一口清”,让群众少跑腿甚至只跑一趟腿。

同时,泊里镇工商所还开设宣传栏解读最新的登记制度流程和政策,对港区创业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如“宽进严管”“抽查制度”“信用建设”等进行专题解答,确保注册登记制度改革顺利稳妥的推进,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便利通畅的准入环境,以工商服务推动港区经济发展。(张炜伟 张欣昕)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