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你若羽化成蝶

每次经过小区门口,总会看到一个秀气、文静的女孩。她双腿截肢,端坐在轮椅上,空空的裤腿随着微风随意地飘荡。

她面前整齐地摆着各式各样时尚、清新的手机壳,吸引了来来回回不停忙碌的人停下急促的脚步,驻足在她的摊位,不时会有人咨询一下价钱。

搬进小区的第一天,我便不经意间被她的小摊所吸引,倒不是因为她残疾的缘故,而是,她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

她的生意真的不错,时刻都围满了客人。我在她附近的超市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趁着结账的空隙,仔细打量着她。她二十岁左右的模样,长长的头发,乌黑而泛着光泽,优雅的勾勒出她的脸型,齐刘海下,长着一双澄澈透明的眼睛,她一直微笑着经营她的生意。“五十八!”我看的有些出神,竟没有注意到早已结算好了价钱。超市的阿姨往外探了探头,顺着我的目光望去,“这孩子怪可怜的,五年前,家里发生火灾,她因腿部重度烧伤,不得不截去双腿……”

原来,她是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双腿。自此,每一次,从她那里经过时,我总是“故意”地朝她的“店铺”瞧一瞧。

一个周末,在家闲来无事,便下楼四处转转。不知不觉来到了她的面前,我掏出手机,在她的摊位寻找着相配的外壳。她还是一如既往笑着,那笑像是清晨的阳光,淡淡的温暖浸透全身。挑选外壳期间,无意间发现她的手背上,纹着一只蝴蝶,一只正在奋力飞翔的蝴蝶,活灵活现,仿佛真的一般。

“这个,有什么意义吗?”我指了指她的手好奇地问道。

她先是一怔,看了看一脸疑惑的我,脸上的笑容也随之消失。

我感觉自己触碰到了她的伤心往事,顿时不知所措,只能带着满脸歉意赶忙对她说,“真是不好意思。”

她稍稍整理了散乱的心情,脸上又恢复刚才的笑容,淡淡地指了指空空的裤腿说,“那年,我十五岁,失去了这双腿,每次想到今后的人生都将在黯淡的岁月里度过,我便心灰意冷,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熬……”

她弯下腰,用抹布小心翼翼的擦拭着那些本已经很干净的手机壳。

“失去双腿后的悲伤,那种感觉,是冰冷,是苦涩,我哭过、闹过,拒绝吃饭,也不说一句话,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父亲为了让我能够坚强的活下去,给我买了一本关于人生哲理的书,其中有一篇就是《羽化成蝶》。它告诉我,每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都要通过痛苦的挣扎和不懈的努力,我仿佛看到了一丝阳光。这些年,我一直在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成翩翩起舞的蝴蝶……”

她继续擦拭着那些已是一尘不染的外壳,正如她的心灵那么纯洁,容不得一丝尘埃。

我听着听着,泪水从眼角悄悄滑落。

她的一席话,很朴实,却点醒了我。原来,经常抱怨自己遭遇不幸,都是自己束缚自己的“茧”。

待回家的途中,我一直在想,如果能够像蝴蝶一样破茧而出,该是怎样的幸福!

原来,我们在迷失的时候都在寻找一片天空,就像蝴蝶,在茧中酝酿,等待重生。

我终于明白,一个人总要经历些什么,才能更好地成长。(韩洪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