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感动,也许因为一件小事

有时,能感动你的,不一定是惊心动魄的大事,可能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我们经常遇到的小事。

2012年春天,我率作家协会的十几位会员去皖南徽州采风,龙女是其中的一员。龙女是一位年轻的表演艺术才女,也是作家协会的会员。

在赶往徽州的路上,龙女问我:“老师,你知不知道古徽州那里有一个叫棠樾的地方?”“当然知道,”我说,“那是徽州的一个景区,最令人注目的是那古牌坊群。不过,这次没有棠樾的行程。”龙女央求说:“去棠樾吧,我想去看一看多年没有见的初中同学,她现在就在棠樾景区。”

我很纳闷:初中的同学怎么从山东去了安徽?龙女说,前几年嫁了个老公就是棠樾的,她辞去原来的工作到了那里。因为没有正式工作,所以就在景区开了个门头做旅游产品的销售。我说:“我们这次只有两天的日程,很满的,去棠樾的可能性不大。”心想:不可能为你见一下同学而改变行程吧。看她很失望的样子,我又说:“走着看吧,如果时间和线路允许的话,可以考虑。”

天蒙蒙亮时我们去了石潭,然后乘船游了新安江,最后确定在歙县下榻。我看还有时间,就决定绕个弯子去棠樾。向大家宣布后,龙女欢呼雀跃,马上给她的同学打了电话。到了棠樾,车子停下来,我们步行走向景区大门时,看见一位年轻女士在那里张望着。龙女见到她,马上扑上去,两人蹦蹦跳跳的。龙女非常隆重地给我们介绍了她的同学,我们没有太关注。一进大门,左右两边都是卖旅游产品的店户,龙女同学的店铺就在大门的右手边。我们也没有关注她的店铺,径直就向里面走去。

在古村落和著名的大牌坊群里,我们兴高采烈地浏览,在“喀嚓、喀嚓”的快门声中疯狂了一阵子后,忽然发现龙女不在我们一群人里。我马上问:“龙女呢?”同行的小谢说:“没有进来,她在同学店里说话叙旧呢。”“她那同学怎么不陪她一起来游?”“不行啊,”小谢说,“她同学的店铺是开放式的,没有人给她看门头呢。”

听了这话,我是二分惊讶,三分赞叹,剩下五分就是感动了。

棠樾景区是国内著名景区,里面的古牌坊群还是位列中国文化遗产名录的,具有厚重的人文含量和很高的观赏性。龙女从来没有到过棠樾,不知道她以后有没有机会再来,但我知道,棠樾地处徽州乡村,如果不是专程游览是不可能到这里来的。离景点只有几步的情况下,龙女却舍弃了游览,原因只不过就是要用这短暂的一点时间来陪多年没见面的同学说说话!

棠樾景区不大,游览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返回时经过龙女同学的商店,看见她们两人还在说话,因不断有游客买物品,所以龙女还帮着收钱。见我们过来,龙女笑着招呼说:“我今天也要当掌柜的了,大家都来买纪念品吧!”我们一行人纷纷凑了上来。离开时,小龙的同学恋恋不舍地送出了很远,急得小龙直跺脚:“赶紧回去吧,你那店铺还敞着门呢。”

这事也许太小太普通,我估计,就连龙女自己也都不会很在意,但我却一直没有忘记。作为社会中人,有人重地位,有人重金钱,有人重名节,也有人重情意。只要不妨害国家、社会,不妨害他人,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不过,这可以反映折射出一个人的内在本质和心底世界。

纯真善良永远是最美好的东西,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友爱和情谊了。(栾建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