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崛起的西海岸”系列报道之二

大港攻略造就经济巨轮

双港驱动发展

总吞吐能力超过7亿吨的前湾港、董家口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和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目前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

经济依港升级

港口能量的放大,带动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家电、石化、汽车、机械制造等六大腹地产业集群不断升级,多个投资超百亿的项目纷纷来此落户。

开放乘势而上

凭借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地缘优势,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国内高端的开放区域形态都在西海岸汇聚。

胶州湾,海阔天蓝。

向西而行,在大青岛的建设蓝图上,西海岸举足轻重。这里不仅有绵延282公里的海岸线,沿岸分布23处自然港湾,更拥有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亿吨大港。

城以港兴,港兴城荣。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港口在向世界展示西海岸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在重塑着这座活力新城在中国和世界的地位。无论在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还是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的架构中,西海岸都依托港口优势,释放出无穷活力。

如今,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这座活力新城再一次站在历史起点,扬帆进发。

前湾港

运营36个泊位,年集装箱通过能力650万标准箱以上,每年进口10万辆汽车整车。

董家口港

港区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规划泊位112个,设计吞吐能力3.7亿吨。外贸进出口

2013年,西海岸合同利用外资24.8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7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133.55亿美元,其中出口76.55亿美元。

双港驱动发展

前湾港、董家口港总吞吐能力超过7亿吨,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

放眼全球,港口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实现外向型经济的窗口,已经成为近现代世界经济版图上经济圈形成的必要条件。

港口发展快,城市崛起快。在西海岸,总吞吐能力超过7亿吨的前湾港、董家口港两个深水大港是世界第七大港口和我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2013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达4.5亿吨,同比增长10.6%,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55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0%。

作为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前湾港共运营36个泊位,其中包括20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可停泊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及载重达2万吨的大型干散货船,区域内的铁路连接全国铁路网,输运效率及货物吞吐量具有巨大优势。其中,前湾集装箱码头可全天候装卸10000标准箱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年集装箱通过能力可达650万标准箱以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此外,前湾港区还拥有汽车整车进口功能,每年可处理10万辆汽车。

以“打造物流交易为主导的第四代国际深水大港”为定位的董家口港,规划泊位112个,设计吞吐能力3.7亿吨,拥有世界最大码头、最先进生产设备、最完善服务链条。如今,在董家口港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现货质押、未来货权质押、融资等便利的金融服务,还可以通过在线交易平台,足不出户完成进出口交易。

在处处充满活力的西海岸,双港驱动发展,港口优势正被有力放大,成为西海岸驶向世界的强大引擎。

经济依港升级

港口裂变带动产业聚变、城市拓展,作为一座依港而兴的城市,飞速发展的港口经济成就了西海岸的繁荣。眼下,与港口相关的造船、物流、汽车、家电、电子产业迅速在西海岸聚集,一条生机勃勃的临港产业带崛起在亿吨大港周围。

在经济发展中,西海岸充分利用多种区域功能优势和政策优势,物流业迅速升温,规划建设了高端物流园区,通过区港联动,集装箱、货物储存、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和国际航运业务等快速发展。一大批世界级船舶公司和外贸企业纷纷从海上登陆,目前,西海岸有港航物流企业超过2500家。

依其优势,西海岸正培育建设“现代物流、钢铁冶金、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园区,将逐步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承载起港口作业、物流配送、生产资料仓储、交易市场、保税、后续金融等一系列功能,实现港口功能质的提升,港口能量的放大,带动目前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家电、石化、汽车、机械制造等六大腹地产业集群的升级。LNG、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摩科瑞原油及通用码头、华能集团热电联产等投资超百亿的项目纷纷在此落户。

在港口的带动下,西海岸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利用外资与外经贸工作多年在青岛名列前茅。2013年,西海岸合同利用外资24.8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7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133.55亿美元,其中出口76.55亿美元。

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港口为西海岸经济升级发展带来了蝶变成长。

开放乘势而上

汇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开放区域,保税港区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吸引包括30多家世界500强在内的4000多家企业投资入驻。

开放让城市释放出无穷活力,放眼青岛全域,构建战略性经济增长极,推动城市跨越式增长,西海岸这片拥有无限潜能的区域当仁不让。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西海岸推进经济一体化已经有了较好基础,拥有不可比拟的突出优势。2013年,这一区域地区生产总值2124亿元,占青岛市的2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6亿元,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1222.7亿元,增长19.5%,占青岛市的24.3%。

凭借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地缘优势,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这些国家最前沿、高端的开放区域都在这里汇聚,无一缺席。

目前,保税港区培育形成了国际物流、高新技术、贵金属加工、高端市场、临港服务等五大产业集群。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大宗原材料交易定价中心和特色产业集聚中心。当前,保税港区总体规划面积26.9平方公里,与上海自贸区仅相差1.68平方公里,并争取自贸区相关政策。

作为在中德两国政府首脑直接推动下设立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中德生态园的规划、建设均引入了德国先进理念和技术标准,突出“生态、可持续”发展原则,在未来的5到10年,将以国际合作为主要方式,着力打造成为彰显中德合作的国际园区、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态园区、促进产业转型的示范园区、推动研发创新的智慧园区、引领绿色生活的宜居园区、实现持续发展的活力园区、展示生态文明的未来园区。

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西海岸既有天然优势,也有先决条件。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获批,港口门户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将不断拓展,营造出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这里必将乘势而上,绘就浓墨重彩的新篇章。(王璇 刘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