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人才+项目=产业化

西海岸海洋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辟新径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加快推动西海岸新区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近年来,区海洋发展局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和海洋经济人才队伍建设,集聚了一批高质量人才项目,创新成果不断显现、项目产业化速度不断加快,有力推动了西海岸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月海藻集团和聚大洋藻业集团是西海岸的两大海洋生物产业龙头企业,自2014年获得山东省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支持以来,通过引进省外海外行业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分别开展“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新一代绿色海藻生物精炼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创新,直接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了“人才+项目=产业化”产学研结合的典型案例,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

记者从区海洋发展局了解到,两个项目以良好和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省级项目验收工作,共获得省级扶持资金476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共突破8项海洋生物领域关键技术,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4项,研发海洋生物制品和新材料产品11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利税6120万元,创造就业200人以上。

其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项目突破原料高纯度褐藻胶制备、医用级创面敷料功能材料制备、体内植入级组织工程材料制备3项关键技术,建成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生产线5条,完成6个生物医用材料商标注册,出版专著4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新增科技成果评价3项,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壳藻共混纤维产业化技术、含银纤维产业化技术,并开发褐藻胶医用新材料4个系列。引进了“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1人,博士、硕士60余人,锻造出一支攻克海藻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的创新团队。

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新一代绿色海藻生物精炼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突破了不同海藻细胞壁的高效生物和非水离子液体破壁新技术、非化学的物理光能海藻多糖产品的脱色新技术等5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4条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及药用褐藻胶、高档食品添加剂海藻酸钠、新型食品添加剂卡拉胶等5种新产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超低粘度卡拉寡糖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酶解法从海带中提取褐藻胶寡糖的新工艺研究与开发2项科技成果。

李涛 薛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