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现代农机助春耕

西海岸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渐成趋势

仅一人操作的自走式植保机,具有超高雾化、施药精准的特点,10分钟就能喷洒10亩麦田;智能植保无人机,通过卫星定位、自主飞行,可高效完成植保作业……

3月19日,记者跟随农业战线的工作者,走进西海岸广袤的农田,感受现代农业的新气象。在大场镇丁家柳沟村,绿油油的麦苗迎着春风使劲地拔节,但杂草也在争抢着土地的养分。

金丰公社负责人徐亨敬蹲在地头忙着调配除草剂,“就这几天是洒药的好时机,过了农时草就长起来了。”他直起腰,与公社的工作人员走进麦田丈量起来,“量好农田数据后,给无人机设定好路线,剩下的工作就可以交给无人机了。”

此时,两位工作人员正在田边调试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植保无人机——极飞P30,该型无人机一次可以负载13升农药升空,足够十几亩土地施用。

十分钟后,这架满载除草剂的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进行折返喷洒。旋翼带动的风,将除草剂喷雾扩散开来,一股淡淡的农药味在空气中弥漫,但肉眼几乎不可见。

“普通的植保无人机需要有人拿着遥控器来控制,而这款无人机只需要通过手机软件设置几个参数即可,通过飞行控制系统和北斗精准导航就能完成整个飞行洒药过程,夜间也可以精准作业,杀灭夜间活动频繁的病害虫。”徐亨敬介绍说,“相较于人工作业,智能无人机工作提速40多倍,农药使用量减少20%,节约费用20%,防治率达96%以上。”

与植保无人机配合作业的,还有另一个“明星机械”——自走式植保机。只见操作手沈建军从容地迈上驾驶室,伴随一声“开启工作状态”的人工语音提示,植保机便开始匀速前进。

“这架植保机展开臂长12.6米,喷杆高度可以灵活调节,雾滴穿透能力强,作物植株内部沉积效果很好,喷洒10亩地仅用10分钟就能完成。”沈建军告诉记者,这款植保机可以适应小麦、蔬菜、花生等多种作物的植保,还带有撒肥功能,超高雾化、施药精准。

“现在就是抢抓农时,把公社托管的麦子地都得打一遍药。下一步我们还得转场到海青镇刘黄崖村,我们刚刚托管了青岛天赐惠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386亩小麦,也得赶紧进行植保了。”徐亨敬一脚跨进麦田,蹲下去仔细将小麦叶片翻起,用手捻了捻。“人工打药就能喷一面药,这俩家伙劲大,有风,麦苗翻起来,另一面也有药了,不赖不赖。”他点点头笑道。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2000多亩麦田的植保作业。”徐亨敬告诉记者,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悄然变成趋势,智能机械“机器换人”已不再遥远。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