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马当先,古镇口亮剑

2月16日,军民融合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古镇口融合区举行。总投资140亿元,10个高精尖端科技协同创新项目正式开建,西海岸新区“狠抓落实”第一枪由此打响。

3月1日,西海岸新区党建工作暨“工作落实年”部署动员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作为发起军民融合攻势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古镇口融合区再次策马当先,亮剑阵前。“在2018年‘大干30天、奋战50天’的基础上,我们将全面完善‘六大中心’,发起保障能力提升新攻势。”古镇口融合区分队队长刘玮介绍说,作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发起军民融合发展攻势的主战场,古镇口融合区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等六大中心,加快建设水兵厨房、海军中学、军地医院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建设生态智慧园区和绿色军港城。

走进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民融合食品保障展示交易大厅里各类食品琳琅满目,冷冻生鲜、水果蔬菜、油粮米面……货架上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仔细核对可追溯的产品信息,确保食品安全。“进一步完善提升六大中心的同时,我们将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力促科技产业发展,实现军民融合产业新突破。”刘玮说,古镇口融合区将全面建成“三大平台”,加快建设“一区三园”。加快建设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确保3月底率先投入试运行;完成“六大中心”工作平台建设,实现集中调度、实时展示;建成海上应急动员指挥平台,实现渔船商船编队应急管理、军演扫海、军地联合演练功能。加快科教创新区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依托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科技装备高端制造、航空航天产业为特色的三个科技协同创新项目园,加速集聚领军项目,加快形成大科技、大项目、大产业格局。集中优势兵力作战,确保总投资1017亿元的77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放眼古镇口融合区,未来一年,不少于500人的各类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将在这里汇聚,3个院士工作站将拔地而起。“以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项目为平台,我们将搭建人才集聚高地,继续招引高端人才。”刘玮说,“新开工的人才公寓面积17万平方米,总量达到32万平方米。”

西海岸大地上,军民融合发展攻势凌厉。阵地上,“听党指挥”勇担当,“能打胜仗”破难题,“作风优良”抓执行的古镇口融合区的干部们,俨然成为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以作战的姿态、以铁血的荣耀、以军人的标准,他们突击攻坚,锤炼精神。

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