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夜间亮剑 整治三大领域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五大队聚焦国土、交通、文化领域开展夜间错时执法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五大队落实24小时错时执法制度,在年前开展“雷霆1号作战行动”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国土、交通、文化三大执法领域,集中开展了“雷霆2号作战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铁血从严之姿打响了2019新年伊始集中行动的“第一枪”。

迅速集结 行动保密开启

行动当日下午5时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五大队下达指令,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迅速归队,开展专项行动。为确保行动的保密性,该大队没有透露任何行动消息。

当晚7时30分,全体执法人员全部完成集结,大队统一下达了“雷霆2号作战行动”作战要求,根据辖区范围划分领域执法小组4个,机动组1个,调度小组2个,后勤保障小组1个。同时,将作战任务、执法重点分配到各作战小组,要求参加行动的38名执法队员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法行为,“雷霆2号作战行动”全面开启。

“通过研究各类违法行为活动时间、区域等规律,我们此次行动打破正常的检查规律,开展错时执法、夜间执法,通过加大巡察力度和密度,进行‘定向’打击,实现执法无盲区、全覆盖。”执法五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夜间鏖战 行动战果丰硕

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管控道路货运市场秩序、严查网吧违法违规行为……当晚,执法五大队全体参战人员以拼上、豁上的执法担当,从晚上8时一直巡察至凌晨4时30分。

“我们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了夜间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车辆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网吧夜间偷偷摸摸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依法严肃处理。”参加此次行动的一名执法队员表示,当下,仍存在一些人为逃避执法,抱着错时违法不易被查处的侥幸心理,在夜间、清晨进行违法活动,和执法人员“躲猫猫”,“错时执法能够有效打击这种侥幸心理,提高综合行政执法的震撼力。”

通过长达8个半小时的夜间作战,该大队累计出动执法车辆7车次,巡察区域21处,取得了丰硕战果。其中,国土矿产领域执法方面,巡察大场、海青、泊里区域,处理举报件1起;交通领域执法方面,依法查处违章车辆15辆,全部予以查扣;文化领域执法方面,检查网吧2处,KTV娱乐场所1处。

利剑高悬 建立常态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执法五大队还建立了行动后工作总结制度。此次行动过后,该大队全体人员从人员分工、规范执法等方面,一起进行了讨论研究、自查自纠,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下一步,该大队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勤、严、实、快、细”工作原则,采取交叉检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杀“回马枪”等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强执法,严管重罚。将“雷霆系列作战行动”建立常态化机制,切实将各领域执法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该大队还将加强理论宣传,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举报辖区内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秩序环境。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