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文明滋养振兴路

琅琊台管区实现市级文明村庄全覆盖 精神、物质双丰收

创建“文明村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琅琊台管区全力打造文明幸福新农村。如今,管区环境日益优美,科教文化事业持续繁荣,乡风民风不断改进,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乡村更美丽 人居更和谐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琅琊台管区围绕“一村一策、一村一标杆”目标,积极推进村居改造工作。王家台后村经过改造建设,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景区,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陈家台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初步完成;车轮山前和丁官庄两村的旧村改造任务已完成;东港头村旧村改造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周家河美丽乡村建设和东桥子村旧村改造工作也提上日程。

乡村美,人居环境更要注重。王家台后村渔家宴户庭院的星级评定制度,创建了渔家乐过硬品牌,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施农村“七改工程”,倡导文明新风,革除生活陋习;实施袋装化垃圾收集模式,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定期对各村环卫一体化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推进村庄常态化保洁。2018年,琅琊台管区在青岛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中获乡镇组第一名。

文化更多彩 民风更清朗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琅琊台管区建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在王家台后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搭建理论宣讲和文化展演平台,定期将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位于琅琊台管区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少年儿童搭建起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平台。此外,乡村记忆馆、传承手工坊、琅琊遗风艺术馆等乡村展馆,令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琅琊台管区还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实施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如今,管区禁放禁烧、鲜花祭祀实现全覆盖。此外,还成立和畅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关爱帮扶困难群众”“义诊”“文明劝导”“义务奉献日”等常态化志愿活动,以志愿服务的良好成效引领乡风文明,让志愿服务成为党员群众争相参与的新风尚。同时,持续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工作要求,把“扫黑除恶”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形成对黑恶犯罪的强大震慑效应,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

文明全覆盖 崇德有共识

如今,琅琊台管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卓有成效。下辖7个行政村中,王家台后村、丁官庄村、车轮山前村、东桥子村是山东省级文明村,东港头村、周家河村、陈家台后村是青岛市级文明标兵村,是新区唯一实现市级文明村庄全覆盖的镇街。

此外,管区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举办“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龙湾乡贤”“最美龙湾渔嫂”等道德模范评选,推进“好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好家训”促进好乡风好民风,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共识。

未来,琅琊台管区将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进村规民约、传承好家训好家规、文明家庭评比、志愿服务等常态化的行为规范和工作机制,创新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工作方式,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使文明新风之花在辖区处处绽放。

李 亮 韩世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